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市28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 温州日报:温医大科技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 作者:孙余丹 陈伟    通讯员单位:科学技术处 附属眼视光医院 温州日报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538
  • 本报讯 (记者 孙余丹 通讯员 陈伟) 昨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28项科技成果上榜,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

    今年我市获奖项目中,以医疗和产业技术突破为主,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获奖数占据“半壁江山”。其中,由温州医科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眼屈光不正个性化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据统计,该校共有9项成果获科技奖。

    记者了解到,眼屈光不正个性化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是由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团队完成。眼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及散光,是全球首要视力损害病因。该项目针对眼屈光不正研究并形成了个性化屈光手术及非手术矫治技术,通过临床转化,研发生产出我国首台国产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仪,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技术垄断,具有国产化价格和国际化性能的优势,不仅在临床得到应用,并已在浙江温医雷赛医用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得到转化,填补国内空白,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同时研发生产出为中国人的眼睛量身定做的硬性角膜接触镜(角膜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已在温州欣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转化并在市场销售。

    另外,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的“慢性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研究及综合防治”项目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在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计划项目资助下历时20年完成,经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我市民企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承担着重要角色,此次也斩获了不少奖项。据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嵌入式PLC(ePLC)开发平台的自主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人本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高精度轴承超精密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项目“高性能干纺氨纶制备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和“药用料斗自动清洗机”均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