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麻健丰:以医生名义讲好微笑故事
  • 作者:孙乐    通讯员单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522
  • 一家医院,一群热心的医生,一年办了40多场公益活动,30000余人受益……最暖心的是,他们帮助200多名唇腭裂患儿绽放微笑。

    这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交出的“2016公益成绩单”。

    “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解病人之所难是‘医生的天职’。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医生的名义’去履行公益职能、社会职能更是责任。”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麻健丰,近日接受温都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为善而行

    从云南传来消息:孩子牙齿长在嘴唇外,令人心疼

    专家、好心人奔走接力,只为3岁男童的微笑

    在云南怒江秤杆乡,有个3岁的傈僳族男童叫小乔(化名)。以前,他常跟着奶奶在屋外晒太阳,路过的人看到了,都说这孩子太让人心疼。因为,小乔患有唇腭裂,牙齿长在嘴唇外。奶奶说,孩子一出生就是这样,可家里实在太穷了,没办法治病。

    可以说,小乔命运的转折是从去年11月29日开始的。当天,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的负责人在云南看到了小乔,并将消息传出。

    无论是远在我国台湾的何纪豪(著名慈善家,发起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还是在温州的麻健丰,得知小乔的情况后,都在积极地为他奔走。接着,主刀的医疗专家、爱心捐助者、慈善义工等都用行动,完成了这场“爱的接力”。去年12月,小乔作为“微笑工程”受益者接受了手术,微笑将常驻他的脸上与心间。

    “‘微笑工程’开展那么多年,像小乔这样的受益人很多,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感动的故事。”麻院长说。

    “微笑工程”唇腭裂医疗慈善救助活动,是集外科手术、语音序列治疗、康复指导、心理干预、志愿者参与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救助模式。该项目成立于2008年,以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载体,汇聚世界各地商会和温州人的爱心,以温州医科大学和美国微笑联盟为医疗技术平台,由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及温医大其他附属医院实施。团队汇集有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语音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他们用爱去弥补唇腭裂患儿残缺的微笑。

    去年,“微笑工程”开展了三次活动,116名患儿受益。这里面,有从四川理塘来温州的藏族患儿,有顶尖医疗团队赴云南大理救治的患儿,还有来自美国微笑联盟的专家团队不远千里送去“微笑”的患儿。此外,每周二是“微笑工程”唇腭裂治疗中心的常规救助日,去年该中心为87名唇腭裂患儿提供了免费救治。

    “我国是世界上唇腭裂新生儿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55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例。我们希望能用大爱弥补微笑,让‘微笑’善行天下。”麻院长说,为不断提升医疗救助水平,保持“微笑工程”的持续性,今后将在培养本土医生方面下更多力气,以降低手术费用,让更多患者受益。

    因爱而动

    不管在哪不管是谁,上“大巴”就能接受免费口腔检查

    医生组成志愿队,开着医疗车去义诊

    在温州,无论是社区、农村还是学校,大家常会看到医疗大巴。不论是学生、老人还是村民,都能免费到车上接受口腔检查。

    提供服务的是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流动的口腔医院”志愿服务队。他们以口腔医疗车为平台,在去年开展了近40场活动,为30000余人进行免费口腔体检并为他们讲解口腔卫生知识。

    去年“流动口腔医院”开进市特殊教育学校。该校启明部的一名学生说,他从不知道牙齿是什么样的。潘思思医师听到了就给他讲解,烂牙就是白白的牙齿上被细菌蛀了一个个黑洞。“牙齿疼了可千万不能忍着,要去找医生补上那些黑洞。”听到潘思思的话,那名学生说第一次检查牙齿的经历很难忘。

    在平阳晓坑社区,69岁的胡乃孙买了副假牙,可一吃饭,假牙就会脱落。“她身体本来就不好,没牙也吃不好饭,营养就跟不上,现在连走路都困难。”陪胡乃孙到“流动的口腔医院”检查的家人说,医疗车开到“家门口”真能给不少腿脚不好的老人提供方便。

    “流动的口腔医院”去年还开进了永嘉县大若岩镇,该镇有关领导点赞说:“流动的口腔医院,使山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高水平的医护人员和先进的医疗设备,这种关爱和温情让人感动!”

    为让地处偏远的群众和适龄儿童得到正确的口腔卫生知识,志愿者收集并制作了一批简单明了的科普视频。也因此,当“流动的口腔医院”停驻在校园、山区、海岛时,就又成了“流动的口腔学校”。

    “流动的口腔医院”还配备了方言医生志愿者,他们进行免费口腔检查的同时,还开起通俗易懂的方言科普讲座。志愿者还在中小学开展口腔筛查,把筛查结果反馈给学校和家长,以提升学生口腔保健意识。

    “流动的口腔医院”志愿服务队与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多次合作,帮助有需要的人。

    以医生 的名义

    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做公益,弘扬医德、改进医患关系

    接下来走“公益融合”之路,走向全国让更多人受益

    麻院长认为,医生的工作虽然忙碌,但抽出时间多参加公益活动弘扬医德也是应该做的。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并且将之贯彻到日常工作里,还能改善医患关系,让患者对医院、对医生更加信赖。他说,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以往只要有举办公益活动的消息传出来,全院的医护人员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微笑工程”医疗慈善救助活动中,医生们一丝不苟,演绎手术刀下的柔情。从术前筛查,到制定手术方案,再到执行,最后是术后观察,每个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手术一台接着一台,他们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

    他们的回答常常是这些话——

    等着手术的病人更饿;忙了一整天肯定累啊!但是心里头高兴;看到曾经帮助过的孩子笑的时候,我们很满足的……

    而护士们为能默契帮助外方专家,在忙碌的工作之外还补习英语,反复演练操作流程和应急预案。为方便医生手术,她们每天还用自创的方法制作棉球。

    该院牙周科的医生刘国多次参加“流动的口腔医院”下乡义诊活动。她说每次随车下乡,都能感受到偏远山区居民看病治病的不易。她即使再辛苦也愿意,只希望能多帮助一些人。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的院训是“弘德、精医、博学、先行”。排在第一的是弘德——弘扬医德、以德立身、以德立院。院方说,他们不仅将“德”作为衡量一个合格医生的标准,而且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为医院最基本的社会责任,要为缓解医患关系贡献力量。

    对于医院未来的公益之路,麻院长说,将进一步探索“公益融合”模式,整合现有资源,使“流动的口腔医院”、“微笑工程”与社会资金、媒体资源等相结合,开展主题特色活动,走向全国,扩大公益覆盖面,让更多的人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