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坚守特色 校地融合 温医大着力打造有独特竞争力的高水平大学
  • 作者:卞成德    通讯员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482
  • 温医大扎根温州办学,让温州市民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让温州在医疗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温州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近日,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调研温州医科大学时这样说道。周江勇勉励温医大要坚守特色,致力打造有独特竞争力、独特个性魅力的一流大学,同时利用温医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地方深度融合。

    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这一发展方向。作为一所传承百年家国情怀、近六十年扎根温州服务温州的医学高等院校,助力温州“铁三角”建设,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将在谱写温州发展新辉煌的篇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色办学 创新发展

    做高等教育的“领头羊”

    温州医科大学根植于温州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传承和发扬了“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在学科专业发展上主张创新,鼓励冒尖,推崇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模式。学校的眼视光学科将传统眼科学与现代视光学进行整合,创新性地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眼科学与视光学之间的学科壁垒,实现了对西方已有100多年历史传统视光学的超越。在临床服务方面,眼视光医院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在人才培养上创造了被国际视光学界誉为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温州模式”。

    温医大眼视光这一特色优势学科的创新发展,催生了医大人的创新动力,树立了医大人的创新自信,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实现了从高峰到高原的跨越式发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进入2016-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第5位,创办15年的药学学科发展成为全国一流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和精神医学等学科专业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强劲的发展潜力。

    特色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打响了学校品牌,推动了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近十年温医大在武书连大学排行榜的排名进步了217名,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排名浙江省属高校第1名,2016年生命科学领域自然指数列全国排名34位, 2017年3月全球研究机构ESI排名列浙江省高校第3名,临床医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5年,温医大成为全国首批省委部共建地方高校,跻身独立设置医学院校的第一方阵,引领着温州高等教育的发展。

    引育并举 打造人才高地

    推动高层次人才集聚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是高水平产学研推进的第一生产力,学校下大力气促进特色优势学科成为人才引进与成长的平台。学校更新理念,开拓思路,以全球视野与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大胆引入大牌机构和大牌人才。通过建立跨学科、多层次的创新团队,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形成了人才集聚效应。

    学校与中科院合作建立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与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排名世界第一的产学研机构Jackson Lab合作建设杰克逊(中国)中心实验室落户生命健康小镇、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合作建立精准医学中心等。引进海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350人。其中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1人、省“千人计划”40人、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0人,在国家和省级人才项目的数量上位居全国地方性高校和省属高校的前列;聘请的外国专家获国家政府友谊奖2人、西湖友谊奖15人;实施国家和省引智项目64项,温州市引智项目500余项。美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人类基因组计划创始人之一Charles R.Canto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Larry Gold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Katherine Siminovitch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世界级免疫学科学家Matthew Brown教授、澳大利亚三重院士Traver lithergow教授、世界级神经疾病领域知名专家陈江帆教授等一批科学家加盟温医大。

    温医大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也使得温医大的 “本土”人才快速成长,涌现出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眼视光学国际知名专家瞿佳教授,挺立在眼科成像研究国际前沿的吕帆教授,基因医学与干细胞研究专家金子兵教授,对温州特色中药温莪术中的有效成分——姜黄素的系列研究进入国际领先水平的梁广教授,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得主、胰腺外科专家周蒙滔教授等一大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培养人才 提升医疗服务

    助力“健康温州”建设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学校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百姓满意为宗旨,培养了10万多名医科类毕业生,扎根临床一线,直接服务广大百姓。学校第一批理科招生录取分数线连续三年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在校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荣誉,在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系列竞赛中获奖数居全国前列。学校免推生申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的录取率高达90%。毕业生在五类国家执业资格考试中通过率稳居全国前五,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20个百分点。根据学校对毕业15至20年的毕业生的初步调查,95%的毕业生在医学及相关医学领域、县级及以上医疗相关机构工作,70%以上成为主任及医疗骨干。学生“入学优”与“毕业强”的良性循环已成稳态。

    温医大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培养医学紧缺专业人才,推进“儿科振兴”计划,获批儿科学“5+3”一体化人才培养项目(卓越医生培养计划);与康宁医院合作办学,建设省内高校第一个精神医学专业;开创的全科医学“国标、省统、县管、乡用”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在今年两会期间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点赞。

    温医大在温州有五家附属医院,总计开放床位6000余张,医疗服务辐射浙南及闽北3000多万老百姓,形成浙江优质医疗资源的“杭、温、宁”格局。为了让老百姓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学校和附属医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双下沉、两提升”号召,托管文成县人民医院、泰顺县人民医院等县级医院11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学校还与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共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骨科医院,满足了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就医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