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州网:“零”的突破 温医大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运行
  • 作者:吕进科 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403
  • 温州网讯近日,科技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下文,批准温州医科大学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这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实现了我省省属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该实验室主任由温医大教授瞿佳担任。

    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含金量”颇高。根据科技部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它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出,要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

    数据显示,科技部自2003年启动该项目以来,在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或高科技企业组建的高水平实验室中遴选了300多家作为培育基地,截至目前只有20个实验室通过评估“转正”。

    温医大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省政府作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按有关规定,该实验室建设运行期为5年,省政府每年将为其提供不低于1300万元建设、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和人才引进培养专项经费。

    建设运行期间,该实验室将立足视觉障碍防诊治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围绕视觉遗传和发育、视觉功能和视光学、主要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科技部将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协助实验室建立高水平国家科研基地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

    温医大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实验室2007年获批成为培育基地到今年,刚好十年,可谓十年磨一剑。”瞿佳介绍,实验室在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领域已国际“领跑”,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意味着温医大作为地方高校实现了“地方队”与“国家队”的“同频共振”。

    在十年的培育期间,这个实验室堪称“硕果累累”: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研究、单纯性近视防治的临床研究及应用,这两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两次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项;获“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获“863”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个课题;在视觉科学领域顶级杂志等发表影响因子大于3的SCI论文上百篇,等等。

    温医大校长吕帆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是温医大办学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带动学校形成优势学科群,提升学校学科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将为温州“铁三角”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提供更大支撑。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