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脑控机器人 东瓯手作坊 校园导航系统……
  • 温州日报:文博会上大学生新鲜创意层出不穷
  • 作者:卓扬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2595

  • 在温州大学馆内,外国留学生展示自己的“大公鸡”剪纸作品。 苏巧将 摄

    昨天上午,“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我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集中展示各校创意,从传统技艺到时尚科技,从脑电波控制的机器到特殊培育菌株的酸奶,可谓创意十足。

    前沿科技感受科学魅力

    在温州大学的“脑控科技”展区前早已聚集了一批来自温州日报新田园小学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三年级的朱亦彤对刚才的脑控机器人体验直呼神奇:“我刚才想的是自己在海边看书的事,想得越认真越专注,机器就跑得越快。”

    “身体可以锻炼,大脑自然也可以。”负责“脑玩童”脑控科技项目的姜罗罗副教授来自温大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据他介绍,该项目已经进行五六年,本次展区的健脑仪和脑控机器人都是第一次“秀一秀”。该项目对患自闭症与多动症的儿童以及脑力衰退的老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大脑的专注度。

    温州肯恩大学展区首次对外公布一段八分钟视频,演示温肯未来校园导航系统的应用:输入终点,屏幕显示的不再是横竖的线条,而会自动根据当前的GPS定位生成校园室内室外自动导航,让你身临其境跟着沿途的风景一起寻找目的地。

    校园导航系统由温肯师生共同研发,融入了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学校工作人员蔡贝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初具雏形,完成后不仅可以提供导航功能,还可提醒使用者校园内正在进行的各种活动信息。此外,作为空间分析工具,该系统还适用于校园建设、学校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应用。”

    非遗展示传承瓯越文明

    此次文博会上,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精心打造了一个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静态展示与动态体验有机融合的“东瓯手作坊”。在手作坊里,有精美古朴的瓯窑藏品展、精细雅致的剪纸作品展以及优雅的古琴和茶艺表演。

    参与现场“为心爱的人做一件瓯窑作品”体验活动的市民,正聚气凝神感受瓯泥的温热。

    瓯窑一直以来都是瓯越文化中最具历史内涵及传承发展活力的组成部分,据悉,东方学院瓯窑学院(筹)建成后将是全国唯一集瓯窑收藏保护、学术研究、传承发展、创业创新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类学院。据瓯窑学院(筹)负责人张仁介绍,2016年6月,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市瓯窑学会开始筹备瓯窑学院。学院在去年下学期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开放瓯窑古瓷标本馆及瓯窑制作室,同时开设相应选修课。2017年下半年,东方学院将整体迁入金海新校区。“届时,我们还会有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的瓯窑古瓷博物馆、瓯窑古瓷标本库、瓯窑学术研究室、大师工作室、瓯窑制作中心等功能齐全的新场所。”张仁说。

    无独有偶,浙江工贸学院展区也是一系列非遗展示和体验:瓯窑、瓯塑、瓯绣、木活字雕刻及印刷,同时提供现场体验活动。一捧一拉,一捏一粘,一涂一画,一针一线,市民体验的不仅仅是乐趣,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精彩创意体验美好生活

    温州医科大学展区,大学生们扮演“泰迪熊医生”开始例行检查。小朋友拿着布玩偶和模拟钱币,模拟挂号,然后填写玩具的姓名、性别等内容,并完成就诊、拍X光、开药等一连串流程。大学生还手把手教孩子包扎、冷敷等急救知识,利用教具和医疗器械帮助他们认识人体科学和医疗器具。一套“情景式再现、专家式指导、模块化体验、角色化扮演”的体验下来,让小朋友不再惧怕医院。

    市民周先生脱了鞋站在服装三维扫描仪上,只见扫描仪缓缓转了两圈后,在显示屏上已经自动生成了周先生的三维人体模型和尺寸数据,在另一块显示屏上,动态设计导入后,立马样衣试穿生成了立体服装穿着效果。“3D人体扫描,一可导入服装三维试衣系统进行服装产品仿真设计,二可导入3DMAX、MAYA软件进行动态设计,还能导入3D打印机打印人体模型。”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陈明艳介绍。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大二学生童敏杨则带来了双层设计根生植物种植盆,这种种植盆一方面可以看到作物生长,另一方面土豆、生姜、紫薯、花生苗的生长又可以当做绿色植物观赏。边看边长,边长边吃。“78块的家庭园艺桶里有两块椰砖、肥料和工具,一早上已经卖出了好几个。” 童敏杨很是兴奋。童敏杨是温科院家庭菜园工作室团队的一员,该团队为市民进行家庭菜园设计,并提供各种家庭菜园材料、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目前,家庭菜园工作室已开发出挂墙式、立柱式、箱体式、管道式等不同蔬菜栽培装置。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