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医大附一医成立精准医学中心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温州商报   编辑:吕诺思   字数:   浏览:2841
  •     癌症发病率逐年提高,已成为健康的“头号杀手”。昨日,附一医联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梅奥医疗中心成立精准医学中心。中心将通过开展精准检测、精准治疗和精准医学研究等工作,为肿瘤、遗传病、免疫系统疾病等患者提供个体化的诊断和治疗,提高肿瘤患者远期生存概率以及预后(预测疾病变化)管理水平。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市有6.3万人死于恶性肿瘤。

        附一医院长周蒙滔表示,由于患者没有时间承受反复实验和不断摸索,如果在肿瘤治疗过程中能够实施个体化治疗,不仅能提高疗效,还能避免过度治疗和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减少医疗资源浪费。

        周蒙滔介绍,精准医学就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以及一些医学前沿技术,针对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验证,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以及相应的治疗或预防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的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亚分类,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

        据悉,精准医学中心占地1300多平方米,建立了基因组学、分子诊断、液体活检、生物信息学分析等实验室,目前已采集了2000多份样本,将采用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的方法,从组织和液体样本入手,对地区常见临床疾病生物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包括肿瘤诊断、遗传病诊断、无痛产前筛查,实现疾病的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和精准预后分析。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