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附一医精准发力降伏温州高发癌症
  • 作者:倪曲    通讯员单位:温州都市报   编辑:吕诺思   字数:   浏览:2526
  •     位于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准医学中心昨日启用,该中心结合中澳两国科研医疗实力,将依托温医大附一院丰富的临床病例及动态数据资源,进一步采用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的方法,针对个体所患疾病进行预测、预防及治疗。

    精准医疗以个体差异为基础 追求疗效最大副作用最小

    精准医疗是建立在个体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基础上的新型疾病预防和治疗。“同一种疾病,发病人不同,对每一种药的反应也不同。个体差异的存在,就需要通过基因测序、体外培养、药物筛选等手段进行个性化研究,从而制定精准化治疗方案。”精准医学中心团队带头人、温医大附一院院长周蒙滔介绍,如果在肿瘤治疗过程中,能实施个体化治疗,将会大大提高疗效,以期达到治疗效果最大化和副作用最小化。不仅如此,精准医疗还能加强疾病早期诊断。

    澳洲精准医学中心升级版 以马修·布朗为首席科学家

    温医大附一院精准医学中心首期1300平方米的中心区域,设置有以国际标准建设的基因组学、分子诊断、液体活检、生物信息学分析等软硬件设施齐全的实验室。

    中心将以温州医科大学为核心,融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科研人才和技术。昆士兰科技大学免疫遗传学主任、澳大利亚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卫生与医学院院士、全球疾病控制协会首席研究员马修·布朗为精准医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张金三教授任精准医学中心技术主任,他主要从事肿瘤生物学及转化医学研究。

    马修·布朗表示,他经常来温交流工作,此次选择温医大作为在华合作单位,他说看中的是温州人奋斗拼搏的精神,他将会把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精准医学中心复制到温州,同步科研、管理、规格等,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

    温州地区高发癌症将成该中心研究目标

    数据显示,温医大附一院去年门诊诊断中,肺癌、肠癌、胃癌、肝胆癌、胰腺癌是最常见的几种癌症,它们将成为精准医学中心首要的研究目标。目前,该院已围绕胰腺癌展开深入研究。院长周蒙滔说,选择攻克胰腺癌作为精准医学中心的重要目标之一,一方面因为胰腺癌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另一方面则基于该院在这方面良好的科研基础;而在重症急性胰腺炎研究方面,他原创设计的系列新技术让患者病死率从20%下降到4.6%,若精准医学中心启用,这一数字可能再降。

    据了解,精准医学中心现已开始打造基因组测序平台,采集本地临床样本。除了医学技术研发,该中心还将开展部分应用功能,为温州市民看病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