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温医大附一医“送子观音”有了新基地 150米距离40000个“宝贝”咋搬家
  • 作者:王骁    通讯员单位:温州晚报   编辑:姜小玲   字数:   浏览:3189
  •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催热了试管婴儿。今年18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成功做了4518个“试管宝宝”,其中约三成为二孩宝宝。


    不孕不育患者门诊量不断增加,挤满了试管婴儿。近年来,该院生殖医学中心不孕不育年门诊量近12万人次,现有的条件已经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

    昨天,记者从该院了解到,该院新筹建位于老院区保健中心大楼(9层~13层)的生殖医学中心已经完成,原位于老院区的生殖医学中心将于1022日整体搬迁,该中心现存在冷冻库内的39827个冷冻胚胎也将因此搬入“新家”。

    这些需要在-196度液氮中保存的冷冻胚胎,究竟是怎么“搬家”的?新的生殖医学中心有哪些新的“秘密武器”?又会给患者带来哪些“福音”呢?

    27年“造人”20000

    1995年成立的附一医生殖医学中心,1999年成为国家卫生部首批5家试管婴儿准入单位之一。199912月,该中心成功诞生了浙南地区首例第一代试管婴儿(常规体外受精与胚胎移植)。迄今已成功完成试管婴儿约20000例。

    而近两年来,该中心每年完成试管婴儿新鲜周期4000多个,胚胎冷冻复苏周期近3000多个,妊娠率达到了50%左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18月,该中心已完成试管婴儿4518个,其中1808个为冷冻胚胎复苏,30%是二孩,成功率达到了49%

    据统计,二孩政策以来(至20165月底),已有300多例符合二孩政策的夫妇进行了冷冻胚胎的解冻。现中心每年冷冻胚胎10000多个,每年净增冷冻胚胎约6000个。

    13年存了39827个胚胎

    现如今,该中心胚胎冷冻库存有11300对不孕不育夫妇的2097939827个冷冻胚胎。其中,最早的冷冻胚胎已有13年左右,而这些胚胎大部分是成功妊娠后剩余的好胚胎。

    今年6月,该院最长冷冻长达13年的冷冻胚胎解冻,这名43岁妇女已于6月份成功受孕。2003年,市区黄女士在附一医做了“试管婴儿”,当时取出29个卵子,形成十几个胚胎。通过手术,黄女士当年就如愿获得了小宝宝。时间过去13年,黄女士当时的胚胎都被冷冻保存在液氮中,而且质量较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44岁的黄女士和丈夫一致决定,要解冻胚胎再拼一胎。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和检查,今年6月,在附一医生殖医学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取出黄女士冷冻的胚胎进行解冻复苏,然后再植入黄女士的子宫,让胚胎着床发育。现在,黄女士已成功受孕,而且还怀上了双胞胎。这个胚胎也成为附一医生殖医学中心迄今为止成功受孕的冻龄最长的胚胎。

    据该中心主任黄学锋介绍,随着冷冻胚胎技术越来越成熟,目前,该中心胚胎冷冻5年以上的成功率已达24%10年以上的为13%

    “宝贝”搬家是项技术活

    冷冻胚胎对于这些想要怀孕的夫妇来说,个个都是宝贝疙瘩。如今中心整体搬迁,这些需要保存在-196度液氮中的“宝贝”,也要随之搬迁。然而这些宝贝却不喜欢被“打扰”,它们“沉睡”在液氮中,如果一路摇晃惊动了它们,将势必让其受到“惊吓”而影响质量。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冷冻的胚胎,先是被放入冷冻麦管,然后十几根冷冻麦管又会被一起放入麦管盒子,接着麦管盒子又会被放入一个提桶,最后提桶再放入液氮罐中。每个液氮罐有两三百斤重,虽然液氮罐两边都有一个把手,但是凭两个人的力量,还是都难以将其提起来,更何况平稳移动。为了将每个冷冻胚胎都能安安稳稳搬到“新家”,该中心人员也是想尽了办法。

    黄学锋说,虽然新中心距离老中心只有150米距离,但是这点路,却也丝毫不能出半点差错,因为一个液氮罐内就是1500个左右的冷冻胚胎,这其中的“分量”可想而知。

    这次搬家,他们之前尝试过人工搬运,但是这一是比较吃力,二是难以确保稳定。后来他们想出先用推车运出室内,然后用大货车慢速运送,一是货车的车轮较大,相对比较平稳。不过在这之前,他们还会想方设法找一些能缓冲颠簸的东西,为胚胎的转运“护航”。

    据悉,装有冷冻胚胎的液氮罐大约有20来个,搬运的工作量会比较大,主要是要确保安全。

    “小蝌蚪”实验前要洗“桑拿”

    新的生殖医学中心选址在该院老院区保健中心大楼,一共五个楼层,面积为4000平方米,是原中心面积的4倍。

    特别是高大上的新胚胎实验室。由于卵子与胚胎十分脆弱,它们对空气质量、温度、酸碱度、湿度都十分敏感,任何细微的变化都可能会对胚胎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直接影响试管婴儿的成功率。因此,实验室内部配置了千级层流净化系统等设备,整个实验室应该说比无菌手术室还要干净十倍。

    为了保证卵子质量,手术室与实验室之间开有窗口,珍贵的卵子从体内取出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被传递到实验室。实验室还配备了第二代试管婴儿显微操作系统和先进的延时摄像胚胎培养系统,可以在电脑上实施检测胚胎发育的过程。

    还有神秘的中心男性实验室。进入该实验室的男性朋友,无论是做试管婴儿还是常规体检,都需要对其“小蝌蚪”(精子)进行体检。“小蝌蚪”被送到实验室后,先要经过37摄氏度水浴的“桑拿”(液化)后就变得活动自如,然后再通过不断的混匀、PH值检测、初步镜检后,再被送入一个叫“CASA”计算机辅助精液分析系统进行检测。

    ■新闻延伸

    试管婴儿最大的妈妈爸爸几岁?

    目前,在温医附一院生殖医学中心成功实施试管婴儿的女性,年龄最大的是50周岁,而男性年龄最大的年逾古稀。该院医生表示,高龄夫妇试管婴儿成功率主要取决于女性,36岁以下成功率为55%60%,目前最小的年龄21岁,平均年龄在33岁。

    该中心男性门诊接诊过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69岁老汉。晚年再婚后,他想再生一个孩子,像这样的高龄患者还是大有人在。该中心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到该中心就诊的5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有100多人,这些患者中,有的是二婚后想再生个孩子,有的是孩子意外死亡后想再生个,但是能如愿的人很少。100多对夫妻中,只有30多例能做试管婴儿手术,其中10余例成功怀孕。

    老张今年56岁,妻子今年42岁,两人再婚前各有一子,想生育一个属于两人的亲生骨肉。去年在中心检查发现,男子精子正常,女子因为人流导致输卵管阻塞,年纪又大致使卵子质量下降,试管婴儿手术成功率只有30%左右,没想到只做了一次手术就成功了。

    ■特别提醒

    怎样申请生试管婴儿?

    该中心负责人提醒,今后来医院生殖中心接受人工授精,试管婴儿治疗时,夫妻双方只需提供身份证、结婚证以及签署相关的承诺书即可,不再需要提供生育证明或计生证了。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