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医院开启“诊”+“疗”模式 布局“一站式”看病区域
  • 作者:胡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商报   编辑:附一院党办   字数:   浏览:2158
  •     看病,你有没有挂错号或者不知道该挂哪个科室的时候?今后,这种情况将大大降低,我市多家医院已在布局上着手,推出以系统或疾病命名的诊疗中心,这些诊疗中心最大特点是将“诊”与“疗”锁定在一个区域,打造出“一站式”的看病流程,患者就诊时,挂一个号,就可以在该区域将问诊、检查等项目全部搞定。有业内人士将诊疗中心比作“服装一条街”,将产品集中销售,购物更便捷了。据业内人士预测,诊疗中心这种模式或将成为医院未来的布局方向。

        “一站式”区域让就诊更方便快捷

        8月9日,全省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在温医大附属一院挂牌,今后,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可以在该中心享受“一站式”诊疗服务。

        据温医大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沈飞霞介绍,近年来,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该科室年门诊量达到12万人。代谢性疾病是一类全身性疾病,需要全方位多科室的综合检查才能更好地诊断及治疗。而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患者往往需要往返于多个科室,如果能在一个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诊疗工作,会使诊疗过程更方便快捷。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正是这样一个平台,目前,该中心设有代谢病常规门诊、专家门诊,眼科门诊、肥胖外科减重门诊、营养咨询门诊、专科护理门诊等,并设立了糖尿病相关并发症检查区,如动态血糖监测室、眼底拍片及糖尿病神经病变检查、ABI、皮肤微循环测定、动脉硬化测定、人体体脂成分分析、血管超声检查室、BMI测定及登记管理室等,患者可以当日完成所需的并发症检查。

        越来越多的“诊”+“疗”中心亮相

        事实上,这样的“一站式”诊疗中心,在温医大附属一院已经不是第一个了。

        温医大附属一院门诊部主任陈肖俊告诉记者,其实,他们早在2013年就开始对诊疗中心布局了,第一个成立的是甲状腺诊疗中心,当时主要考虑温州的甲状腺患者挺多,算是温州人的常见病之一,患者量大,有代表性,成立诊疗中心才有意义。该诊疗中心设有内分泌科、肿瘤外科、普外科等,并配置了甲状腺病的几个常规化验项目,如验血、B超、穿刺。这样的话,但凡是甲状腺患者,在这一个区域就可以完成问诊、检查等项目。成立了诊疗中心之后,年门诊量达到6万多人,比之前明显提升。看到反响不错,2014年3月、8月,又相继成立了疑难病会诊中心与乳腺诊疗中心。

        “所谓疑难病,我们的定义是看了3个科室以上仍然没有明确诊断的,便称之为疑难病。”陈肖俊表示,疑难病会诊中心集合了全院疑难病专家库里的医生,在每周三上午对患者进行会诊。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今年年初成立了皮肤诊疗中心,成立后,半年的门诊量比之前增加了8.5%。计划接下来将成立由于运动伤害导致的骨伤类诊疗中心。据皮肤诊疗中心主任陈志伟介绍,该中心将“诊”与“疗”紧密结合,并设置在一个区域,这边检查出问题,那边马上可以进行治疗。不再是原来那种“看皮肤科,开几种药就给打发”了。而且治疗的手段也多种多样,就拿去痘来说,就有十几种方法。另外,对于皮肤美容修复这块,他们也非常重视,不单单是治疗,后期的护理也会介入,比如去了痘之后,有痘坑、毛孔粗大,他们会一并给解决了。

        原来按“科”分 以后可能按“区域”分

        “原来,患者挂号都是挂什么什么科,因为疾病的种类繁多,加上患者可能对自己的病情不甚了解,往往会出现挂错号的情况。还有种情况是,挂了号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患者又得跑上跑下,诊疗过程越拖越长。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诊疗中心应运而生。”陈肖俊表示,以前看病按“科”来,随着诊疗中心的逐渐增多,以后按“区域”就诊也是有可能的。

        温医大附属二院门诊部副主任吴成云表示,事实上,疾病本来是没有按“科”划分的,现在按“科”看病都是人为划分的。按“科”看病对于没有医学知识的普通人来说,无疑增加了他们就诊的难度与不便,因此在2014年医院科室进行调整时,就提出了“建立诊疗中心,方便患者看病”这样的就诊模式。目前,做得比较成熟的几个诊疗中心包括甲乳诊疗中心、儿童心脏诊疗中心以及呼吸综合诊疗中心等。这几个诊疗中心除了设有相应的门诊之外,将检查项目也一并归了进去,比如像甲乳诊疗中心,就设了B超、穿刺检查;儿童心脏诊疗中心除了内、外科门诊,还有心电图以及心脏B超室;而呼吸综合诊疗中心则包括肺功能检测、雾化治疗以及一氧化氮治疗。“这样,患者在看过门诊之后,可以在同一区域进行相应的检查、化验,缩短了诊疗时间。”

        “同时,为了减少患者挂错号的情况,我们还将某一系统的门诊调整到一个区域。”吴成云说,比如外科这个区域,就包括肝胆外科、胃肠外科、心胸外科、普外科以及消化内科。为什么会把消化内科安排在这个区域,吴成云解释说,不少人肚子痛,可能会首先想到看消化内科,但从临床来看,其中有些是阑尾炎、胆结石、胆囊炎等疾病。消化内科的医生看过之后,认为不属于其科室疾病,那么会转给相应的科室,如果都在一个区域,不仅省去了患者跑来跑去的麻烦,也会提高诊治效率。

        吴成云认为,诊疗中心从很大程度上讲是医院的一种布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优势已初显。而他也不否认今后医院的布局会往这个方向走。

        跟专病门诊、联合门诊不太一样

        不少人看过专病门诊、联合门诊,诊疗中心无论在构架还是功能上,都跟这二者有所差别。

        首先,从字面上来看,专病门诊与联合门诊都是“特色门诊”,主要功能是了解病情、给出诊断,但缺少治疗这方面。而诊疗中心是空间布局的概念,既有“诊”又有“疗”,并且都在一个区域,承载的功能更全面。

        其次,专病门诊通常是以病的名称来命名的,像糖尿病门诊、痛风门诊、肝硬化门诊、帕金森病门诊等,诊疗中心则以某个系统的疾病来命名。

        原文链接: 

    visible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