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温州医科大学:唱好三首歌,让良好师德蔚然成风
  • 作者:卞成德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字数:2546   浏览:8216
  • “面对疫情,我只想着把病人的生命抢救回来,我要冲在前面,以身作则,因为我自己是一个医者、一名教师”、“我愿意把‘美’带给学生,成就学生的‘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是我们老师最大的意义和价值”……近日,温州医科大学一年一度的教师表彰大会如期召开,优秀教师们一句句肺腑之言,让台下的老师们不断产生心灵的共鸣。

    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常抓不懈,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向善呈现新风貌,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唱好红色之歌,让有信仰的人铸魂育人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敬业奉献、严谨治学、关爱学生……”每年新教师入职,温医大都会举行隆重的教师宣誓仪式,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并邀请德艺双馨的老教师为他们上一堂师德师风主题思政课,让新教师树立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理念,温医大通过教职工理论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建立起教师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学校创新形式,建立起多个师德师风教育载体:每年暑假,学校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开展党性锤炼,到古田、井冈山、南湖等红色革命根据地接受思想洗礼。在“导师茶叙”中,校党委书记吕一军与青年教师在轻松的氛围中谈理想、话育人,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在“青椒乐享会”上,教师们每期围绕一本红色经典书籍畅谈读书心得,让爱国精神、革命精神浸入心扉。

    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打通了教师成长全过程,使坚定的理想信念、心怀家国的胸襟成为教师的鲜亮底色。

    唱响传承之歌,在“爱与责任”的接续中扛起育人使命

    去年新学期伊始,温医大校史馆举行了纪念该校“儿科之父”黄达枢教授的个人专题展,通过翔实史料全面展现黄达枢教授从医60余年的心路历程和高尚品格,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参观。

    “黄老先生饱含着对学生的爱和对儿科事业的执着追求让人看了很受感动,我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位年轻教师深有感触地说。

    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一批像黄达枢教授这样学术精湛、品德高尚的教师为温医大积累了丰富而深厚的师德文化。近年来,学校到全国各地寻访、发掘这些老教师的感人故事,精心制作成系列口述历史专题片,编写出版《温医情怀》系列丛书,让这些历史焕发出了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成为涵养优良师德师风的沃土。

    在温医大校史馆,还有一个师德主题展厅,讲述温医大药学院“传帮带”的师德文化。“刚来学校,教研室主任葛芝兰老师亲自带我,上课之前先让我讲给她听,她觉得合格了才能去给学生上课,我上课时她也坐在旁边听,下课后马上再指出哪些讲得好,哪里不够好,尽管压力很大,但是却让我进步飞快。”全国优秀教师仇佩虹回忆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仇佩虹也成为教研室的“老大姐”,她也像葛老师一样结对年轻教师,为他们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帮助他们尽快进入教师角色,新教师成长起来后又帮助更年轻的教师,“以老带新、以帮促学、以德育人”的文化代代传承,到今天已经传承了四代,先后培养出两位全国优秀教师和十余位获得省优秀教师、省师德标兵、省教坛新秀、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的教师。教师赵应征被评为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年轻的卫涛已经走上学院领导岗位,青年教师黄祖胜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拿到浙江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并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如今,传帮带的做法已经走出药学院在温医大全面推广,青年教师助讲制度、骨干教师培训制度、名师培养计划……每一名青年教师都会有一名老教师一对一指导,既传授“教学法”,又传授“育人经”,全校形成了良好的师德传承氛围。

    唱出共鸣之歌,让“身边的榜样” 引领师德风尚

    每年夏秋季节,温医大都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从东海之滨出发来到川藏青高原,只为给这里患眼疾的贫困群众送去光明。9年时间,他们的足迹遍布16个贫困县市,帮助8900多人重见光明。

    “每次开展光明行活动,我都会带学生们一起去,尽管会遇到很多不可想象的困难,但是学生们在老师们带领下用心与藏民沟通,用爱助藏民康复,获得了极大的教育和成长。”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吕帆教授是光明行最早的负责人,如今她的学生李小曼、林娜等人,已经从最初参与活动的学子,成长为公益项目的领导者,继续带领学生投身公益。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挖掘身边典型,宣传身边榜样,以影响力和感染力浸润师生心灵,这是温医大一直着力探索和追求的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温州一度成为湖北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温医大及附属医院两千多名医护人员在一线日夜拼搏,学校及时选树“最美抗疫人”“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举行援鄂医疗队员事迹报告会、“对话逆行者”师生交流会等活动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并将事迹编成《春天的卫士》一书,作为师德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行,营造起生命至上、尊重科学、大爱无疆的师德教育氛围。

    疫情期间的典型选树宣传是温医大突出典型树德的缩影。“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名师”“最美导师”评选、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表彰……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活动,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教师见贤思齐、“学先进、比贡献”蔚然成风。

    经过几年建设,温医大师德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师德在教师心中牢牢扎根,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教师的言传身教下,数千名学生投身“川藏青光明行”“肤生工程”等公益活动,形成了具有温医特色的文化品牌。4000多名温医大学子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其中17名已经成功捐献,数量占全市捐献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近年来,温医大近20名师生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万米高空飞机上紧急抢救心脏病人、西子湖畔救助突然晕倒行人、诸暨浣纱大桥下跳入水中勇救轻生女子……良好师德激发出来的向上向善的能量,正在这座校园内慢慢生长。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