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附一院众善义诊团队: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 作者:陆健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67   浏览:4004
  • “我父亲做完手术后,李医生就让我加了他的私人微信,复查时间一到他就主动联系复查。平时有什么问题,只要在微信上问他,他都会及时回复。”听说两位医生来洞头开展慈善义诊,张女士特地带着父亲赶到义诊现场,向他们表达深深的谢意。

    三年前,家住海岛洞头的张大爷查出颈段食管癌,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接诊的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贺发现其病情复杂、侵犯范围广,就马上邀请了胸外科副主任医生林晓铭一起制定手术方案,并成功实施了颈段食管癌根治手术。

    李贺医生是此次义诊组织“众善?爱心团”的三位发起人之一。说起组建义诊团的初衷,他说:“平常我们跟着党支部或科室做义诊活动,发现医生们都来自同一个专科,经常碰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就自发召集了一批各专科的骨干医生,利用休息时间到一些偏远地区开展义诊和爱心帮扶活动。”

    “众善?爱心团”的发起人之一陈钢是温医大附一院肝胆外科专家。曾留美读博的陈医生是洞头人,深知留守海岛的群众就医条件差。此次精心组织17个专科的医疗骨干开展义诊,不仅是对“行医为民”这一初心的践行,也是对家乡人的回馈。

    “众善?爱心团”还有一位发起人是皮肤科主任。他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是医院各大微信群的“线上坐班医生”,热心解答各类皮肤问题。义诊现场,到他诊疗桌前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这支由温医大附一院各专科的青年骨干自发组成的医疗队,成立半年来已前往多个医疗欠发达乡村开展义诊和爱心帮扶。秉着“行医为民,行善为先”的初衷,他们沉下心到基层做“民医”,自愿为基层的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众善?爱心团”最大的特点是涵盖多个专科,不仅有临床各专科的医生,也有放射、超声等医技人员,并根据对接需求,携带超声检查仪、眼底镜等仪器设备,为偏远地区的群众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义诊团的另一个特点是“精准”。团队指定了志愿者,直接与当地卫生院保持联系,充分了解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根据疾病谱组合专业、精准的专家团队。在洞头区元觉义诊的半天内,根据事先了解到的情况,团队筛查了数十名颈动脉斑块患者和眼底疾病患者,医生们一一作了宣教,对部分病情较重的患者,交代了进一步就诊信息。

    “这样的义诊形式非常好。”负责为义诊进行疾病谱摸底的元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泮海境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卫生院设置的专科很少,当地老百姓到市区大医院就诊又不方便,有些人得病了就拖着不及时就诊,最后导致病情恶化。况且,我们基层医务人员还可以借着这个机会跟着专家名医们学到许多医疗知识。”

    作为温医大的附属医院,“众善?爱心团”专家团队的成员同时还担任临床教师。在实践中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爱心,是医学培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众善?爱心团”组织活动时会邀请临床医学、护理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医学生参与,让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青年的使命。护理学专业的王同学说,“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到偏远地区献爱心,得到这么多群众的认可,这更坚定了我们学医的决心和信心。”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