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护理学术会议举行
  • 作者: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通讯员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高雪纯 高拓   字数:1267   浏览:5136
  •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凸显了护理工作和护理教育的重要性,也暴露出了护理人才培养与护理学科建设的短板。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如何做好创新与融合文章,顺应社会需求推动护理事业更好发展?

    本次峰会期间,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在温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护理教育专家、临床医学专家和具有丰富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护理部主任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多场学术探讨。

    据悉,本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通过国内国外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聚焦护理人才培养、护理学科发展、疫情应对与急重症护理、老年与康复护理、母婴护理等进行专场研讨、思想碰撞,探索合作创新。

    会议邀请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教授威廉?达菲,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姜丽萍,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塞莱?杰维特教授,泰国东方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彭揣?朱拉马特博士,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等国内外知名护理教育专家;瑞典林奈大学教授米卡埃尔?拉斯克、美国西奈山医学中心副教授林锦、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庄一渝、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陈成水等国内外临床医学专家,及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等各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带来28场主题演讲与分享。

    钟南山曾说,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传染科的专家和医护工作者,更需要呼吸科、心胸科以及重症领域的医护专家一起携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多学科合作的战疫,需要高水准的专业医护工作者。截至2019年,中国的护士总数已经达445万。未来,护士应如何更好地发展?如何开展护理学科建设,培养优质护理人才?

    威廉?达菲院士认为,护士要拥有象棋思维的领导艺术,准确识别挑战和机会,处理好竞争与合作关系,并制定职业目标策略,努力建立联盟,联合实现目标。

    吴欣娟教授表示,必须要培养一支个人素养高、专业视野广、学习能力强的优质护理人才队伍。她强调了医教协同,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的重要性,建议采取教学管理体系双方共建、教学活动组织双方共管、双师型队伍双方共育、资源与成果双方共享、教学改革双方共推的人才培养举措来培养卓越护理人才。

    唐四元教授认为,护理学科作为一级学科,应建设护理学科的多元化、国际化的研究团队,运用科学方法论,形成重点专科研究方向和明确发展定位,提升护理科研水平,转化护理科研成果,不断推动护理学科的可持续性发展。

    陈成水从新冠肺炎救治、呼吸介入技术的起步和发展、呼吸介入技术在临床中遇到的难题及各种临床发明等阐述了无时不在的创新。在创新产业链中,临床专家、护理人员等都可以成为创新人才。护理院校培养创新性护理人员同样需要用创新的方式,他分享了学院创新性与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并轨,推进专业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的经验。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