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外大学校长: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创新根本走不远
  • 作者:李剑平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雪纯 高拓   字数:1881   浏览:3660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温州10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在出席本届峰会的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时,说出了青年科学家们的心里话:“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创新根本走不远。”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今年初,西湖大学研究员周强在新冠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把新冠病毒表面S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细胞表面受体ACE2全长蛋白的复合物冷冻电镜结构解析出来,2月份发现研究成果,3月份发表研究文章。社会上就有一种声音说,西湖大学怎么做得这么快?

        仇旻副校长回应这个问题说,他在西湖大学分管科研工作,周强研究员2003年在北京清华大学读本科时,正好经历了SARS。他有一个研究方向与目标,就是要搞清楚冠状病毒的结构,从2008年开始研究,2019年加盟西湖大学。今年1月大家开始关注新冠病毒的时候,他就把所有工作精力放在这个上面,才有了这样的突破。

        “用周强研究员的例子说明,基础研究是需要长期积累,同时又要青年科学家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情。”仇旻介绍,实际上基础研究是不能着急的,想马上得到成果是不大可能,平均只有3%左右的成功率,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沉淀,研究者终其一生去研究。

        “十年磨一剑”在现实中是存在的。仇旻副校长表示,他在瑞士工作时就对自己感兴趣的事一直做下去,不管这个研究是否有用,坚持研究二三十年,最终带来非常重要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说,高压物理材料是该校一个优势的学科方向,两代人接续努力,不断赋予研究方向新的内涵。其里程碑式的工作包括马琰铭教授发现的,在高压下导体可以变成绝缘体,国内外有1000多个研究小组在利用这种方法开展相关的研究。

        吉林大学一名青年教授是在获得化学相关专业学位,又在德国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加盟的,把物理与化学结合起来,开拓了高压、超压物理新的研究方向。张希院士说,两代人薪火相传,将非主流方向发展成了主流方向。目前,马琰铭教授团队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研究专项,吉林大学也成为国内高压化学、高压物理的重点研究基地。

        有人说“上天难、上天难,入地更难。”这是因为地表下面随着温度增高,压力会不断变大,钻探到一定深度,钻机的钻头就会变红变软。吉林大学地理系的老师们克服一系列科学难题,实现了“地壳一号”万米钻机的研制,在吉林松科二井实现7018米的深度,在新疆石油钻井深度超过8200多米,让中国成为继德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为地理研究提供强大的工具。该校地球科学部青年老师带领比他们更年轻的学生们,把深钻技术带到南极开展科学考察活动。近3个月中,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获得了南极200米冰盖下的样品,为研究南极地质演变和南极古时气候提供重要的信息。

        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说,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很多挑战。比如,我国论文数、专利数、论文引用数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重大的基础原创成果还是缺乏,不少关键核心技术还是受制于人,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和科技评价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要努力实现更多“从零到一”的突破。

        据介绍,南京大学正在通过问题导向,改变评价机制,在物质科学、量子调控、极限感知、地球科学、宇宙探索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通过基础研究来发展我们的应用技术,以在解决国家一些“卡脖子”技术方面做出贡献。

        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淘汰率是比较高,只有不断地“牺牲”和“倒下”才有成功的基础,所有“牺牲”和“倒下”的也是光荣的。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说,基础研究是不断地后浪推前浪,要宽容失败,用比较好的制度与环境来支撑它。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认为,从事基础研究的青年科学家不能跟风,要按照规律走;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

        仇旻副校长介绍,西湖大学在近3年里正式签约了139位世界级的青年科学家和资深科学家,给他们创造的环境是:不谈论文、不讲项目、不说转化,用至少六年以上的考核周期支持他们,在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的选择上有足够的自主权,可以自主组建科研团队,自主决定研究方向,让这些人做想做的事情,在十年二十年以后真正找到突出的成果。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