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聚焦青年峰会】李校堃:青年峰会来了,为年轻的“后浪”们提供跑道
  • 作者:编辑:戴益节 一审:刘志媛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王炎龙 高拓   字数:1647   浏览:3611
  • 【人物名片】

    李校堃

    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药学学科带头人,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新药研发、临床应用和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新冠疫情后科技重新布局,为大健康领域带来重要机遇;5G、6G信息化、标准化,将重塑未来经济模式。”

    “老一辈科学家要关心年轻‘后浪’的发展,为他们提供跑道。”

    “政府、企业、高校、科学家四位一体,为科技发展厚植沃土,打造创新生态雨林。”

    10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校堃接受采访时金句不断。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于10月18日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召开。峰会倒计时第8天,李校堃畅谈盛会之下青年人才培养、科技落地以及新技术、新动能下的创新生态。

    谈青年峰会

    特殊时期召开盛会将为温州带来什么

    去年召开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论剑全球前沿科技,为温州创新发展带来金点子的同时,也促使更多青年科学家同温州高校、企业进行对接。之后,随着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成熟项目落地,峰会后半篇效应日益显现,越来越多世界温州人重聚温州,共同建设美美与共新温州。

    10月18日,旨在让全世界青年科学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在温州医科大学召开,李校堃说,在国内疫情稳定、国外还没完全控制的特殊时期召开青年峰会,温州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进行了周密布署,以确保大会安全、盛大召开。

    他认为,此次青年峰会将收获比去年更多的成果。“今年全球范围疫情,让公众提高了对健康的认识,在此背景下,对大健康领域人才环境建设、疫情后如何重构大健康领域体制机制,都将有深远影响。”

    李校堃说,随着人才对接、高校学科对接、企业产品项目落地,青年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近学生,将会在学生心里种下更多科研的种子。

    谈青年人才

    为年轻的“后浪”们提供跑道

    招才引智、科技项目合作是青年峰会主要功能之一,会议创造的科技氛围让我们也对如何培养年轻科学家提出更深层次的思考。

    李校堃说,回顾历史,很多较大的科技创新、科学突破都是科学家们在青年时期发现的,因此发挥年轻科学家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科学家培养、发展氛围,对我们国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有着重要意义。

    “此时召开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形成青年科学家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激发创业激情,同时让老一辈科学家关心年轻后浪的发展。” 

    长期在大学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李校堃认为,学校要重视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培养,引导学生更多从事科学发现、科学研究,提高为国作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学生推到第一线,让他们提早进入科研之路的跑道。

    李校堃认为,浙江的经济、人文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基础,通过建立高能级科学平台,可为高水平成果转化提供源头。政府、企业、高校、科学家四位一体,“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联动,为科技发展厚植沃土,打造创新生态雨林。

    谈未来经济

    新冠疫情后科技重新布局带来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不仅对现代医学研究带来新挑战,也为科技重新布局带来新机遇。

    李校堃说,根据他对国内外科学动态的了解与思考,新冠疫情后科技重新布局,除了大健康领域,数字经济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数字经济在浙江有着良好的基础,未来随着中国5G、6G信息化、标准化、数据化,我们将迎来新一轮工业变革,医疗信息化、工业智能化、城市大脑建设,重塑未来经济模式,抓住机遇便有更大发展。

    当下温州正在加快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搭乘这趟高速列车,更需以创新为引领,打通科技、教育、人才壁垒,形成长三角内部生态循环,共同谋划未来经济共通、共创、共发展。(麻温柔 夏海鹏)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