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丁春明:精益求精做科研 任重道远扬科学
  • 作者:朱建波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黎亚茹 高拓   字数:1029   浏览:5334
  • 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丁春明。

    10月18-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美好未来”是何模样?身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青年科学家该如何攻坚克难?新华网对话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丁春明,共同分享青年与科学的“那些事”。

    新华网:你认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举办,会给广大青年科学家们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丁春明:浙江正在大力建设“重要窗口”,而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就是一个开放的窗口,为青年科学家创造了一个与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的机会。

    我们要做一流的科学研究,挑战是必然存在的,它可能是同行之间的竞争,甚至是科学研究工作本身。本次峰会,我将参与的论坛主题是“检验医学如何帮助全民健康和疾病诊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与防治,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医学工作者而言,就是一次挑战。以前,我们的检验医学主要应用于疾病诊疗,而今年,我们把该主题扩大到全民健康的范畴,希望能探寻更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法。

    新华网: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主题为“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您心中的“美好未来”是怎样的?在未来,世界青年科学家又该担负怎样的时代责任,不断推动人类与社会的发展?

    丁春明:我认为,“美好未来”就像陶渊明所说的“世外桃源”那样。首先,应是国泰民安,安全始终是第一位;其次,打造开放型的社会,每一个人的价值都能有所体现;第三,是文化的多元化发展,不同国家及地区能够和谐与共,增强科学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融合。

    科学是推进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之一,而青年代表着未来。以我所涉及的生命科学为例,人类对该领域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诸如大脑思维、肿瘤等方面,虽然我们了解了很多,但不了解的更多。所以,我们的科研工作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传承发扬。

    新华网:您对于国家青年人才的培养方面有哪些建议?

    丁春明: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例,近几年,学校引进了许多青年人才。通过与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交流,我了解到,培养一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除了相应的硬件配套提升外,给予充足的教学及科研时间也十分重要,这让他们能够在专业领域更加精益求精,使其能力的发挥更有效。

    身为一名高校老师,当前,我希望能带领自己的团队,把教学和科研这两者更好地结合,能够带动检验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让更多年轻的科学家能够参与进来,共同为人类科学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