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眼谷,欲打造顶尖眼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 作者:田雅婷 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柳小丽   字数:1233   浏览:3859
  •      眼健康产业是围绕人眼与视觉健康问题开展研发、制造和服务的战略新兴产业。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年全球眼视光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国内市场部分,2018年眼科市场规模达到980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同比增长15%,预计到2020年,全国眼科市场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

         6月30日,中国眼谷正式开园,此举旨在打造全国生命健康领域的新地标。据介绍,中国眼谷是由温州龙湾区(高新区)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合作共建,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园区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和附属眼视光医院在品牌、资源、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构建由政府、医疗机构、投资机构、眼健康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国际一流眼健康全产业链综合体,这也是全国乃至全球眼健康领域唯一一个全产业链科创园区。

         据了解,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是国内眼科领域唯一同时拥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的单位。作为全国眼视光联盟的发起单位和主席单位,医院具有覆盖全国的眼视光产业协同创新网络,能有力推动眼健康高端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全面构筑全球一流的眼视光产业新生态。中国眼谷围绕眼健康核心概念,目前规划面积1000亩,重点推进中央园区孵化园、科创园等项目,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眼视光科技研发体系、世界一流的眼视光学术交流平台、世界一流的眼视光高端医疗中心、世界一流的眼视光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和世界一流的眼视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此次开园的中央园区孵化园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是集基础研发、临床实验、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着力为眼健康领域创业项目提供全流程产业孵化服务。与孵化园配套的科创园项目规划约46万平方,是围绕眼健康产业化方向打造的创新研发与产研融合特色园区,重点发展视觉光学、眼科药物、眼科器械、眼用材料与眼科智慧医疗五大产业,开展眼视光专业创新项目开发、临床医学转化研究及医疗器械的产业化业务,目标是建设成为全国顶尖、全球一流的眼健康产业创新高地。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瞿佳表示,中国眼谷是国内眼健康产业的标杆型示范项目,这种全链条产业的发展模式不仅在政策和机制方面有许多创新和优势,而且也充分发挥了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学术影响力。

         另据悉,作为此次开园的又一个创新亮点,眼谷超级医院现场开诊。这家科创园区内创新打造的实体医院,依托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建设,致力于整合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尖端技术,为各地患者提供国际一流的眼科医疗和健康服务。眼谷超级医院还将对接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发挥特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建立远程门诊、“5G+”掌上医疗体系,为每一名患者提供高品质、高效率、全方位、全链条式眼健康服务。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