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公众号:疫期如何安全诊疗?温医大眼视光医院是这样做的!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152   浏览:4846
  • 疫情期间诊疗时,医患之间密切接触,如何更好地做到精准防护?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在做好常规防控管理之外,又专门为安全诊疗筑起“防护墙”——为手术患者、返岗员工一一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让医护人员和患者吃上“定心丸”。据统计,该院恢复正常门诊一周以来,已经免费为近150位眼科术前患者、外地返回医护人员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半天内即可获知结果。


    图为检测人员为返岗员工采集鼻咽拭子


    当前抗击疫情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各地医院陆续正常开诊手术,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如何进一步精准防护、避免就诊期间出现二次病毒传播和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成为重中之重。目前有文献报道,新型冠状病毒以结膜炎为首发症状的病例,眼科现阶段也属于重点防范的专科之一。为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疫情防治服务效率,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疫情监管力度,进行多方位的疫情防控管理建设制度建设和探索,并针对不同人群率先开展新冠病毒筛查。一方面通过增加C反应蛋白(CRP)和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等血液学指标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标准化核酸检测作为眼科手术患者术前筛查常规检测项目,以尽可能避免隐性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采用病毒核酸检测方法为返岗员工进行疫情筛查,有利于医院确保眼科诊疗活动的安全及质量,减轻医务人员的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和精神压力,并为其他相关疫情防控提供参考;少数患者选择性加用CT检查,既是对隐性感染科学认识综合考虑后的决定,也是为了减少患者CT检查的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图为检测人员在实验室做样本处理


    “虽然目前核酸检测的灵敏度最高只有60%,但是医院结合SAA、CRP等项目,并通过严格质量控制可以降低其假阴性率。”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瞿佳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眼科医院疫情防控中必不可少的措施,能尽可能有效避免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健康安全,让医护与患者均安心、放心。

    医院对参与病毒核酸检测的人员开展了问卷调查,其中76%的人觉得有必要对入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75%的人认为有必要对外地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76%的人觉得核酸阴性的结果对减轻医护人员在手术等诊疗中担心感染的思想负担或心理压力有较大作用。

    专家建议,此举对眼科以外各类医院在疫情期间,尤其当下恢复正常开诊和手术更有必要。有条件的医院均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没有条件的也要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而且可以联合其他易开展的项目如特异性抗体检测及炎症指标等来提高检出率从而以保障医院疫情防控和稳定医院医疗秩序。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