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日报客户端:“我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记住了你”
  • 作者:陆健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2154   浏览:6808
  • 在浙江省、温州市收治新冠肺炎重危病人的定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一个新冠肺炎641危重症隔离病房。每天这里都上演着各种暖心故事,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承诺,都让人为之感动。患者面对“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他们看不清这些白衣天使的面孔,但他们知道,这些白衣天使是在为了他们负重前行。

    “昨天夜里也是你,你都不用睡吗?”

    赵颖颖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名90后护师,正月初十那天,她主动请缨进入了新冠肺炎隔离病房。

    2月6日是她连上的第二个夜班,身上的防护服让她憋闷不堪,鼻梁上的压痛又加重了。她深吸一口气,“不,不能深呼,深呼会加重护目镜雾气。”赵颖颖在心中默默说了一句后,调整好呼吸后走向一名患者的病床,与前一班仔细交接后,她开始检查患者。

    高流量鼻导管有无松脱,皮肤有无压伤,电极贴、血压袖带、氧饱和探头是否都在位,生命体征是否平稳,输液管路、微泵管路是否完好通畅,尿管是否妥善固定,被服是否盖严,有无裸露的皮肤受凉……眼盯着监护仪,她的手一刻不停地填着各项监护记录。虽然她早已习惯这些工作,但那天似乎有些不同,她感到胸闷心悸,呼吸粗重。她心中默念着“要坚持,夜里人员安排紧凑,我出去休息,浪费防护用品不说,还会增加其他人的工作量。”

    这时,患者醒了过来,赵颖颖立即迎上去问:“阿婆,怎么啦?哪里不舒服吗?现在凌晨4点多了,你安心睡吧。”

    “昨天夜里也是你,你都不用睡吗?”患者居然认出了她,那一刻,赵颖颖鼻子有些发酸,眼泪不争气地涌了出来。“不,不能流泪,护目镜会模糊。”她强忍住了眼泪。

    记得有一天她负责照护一名阿公,他因为刚拔了管,极其焦虑与紧张,眼睛一直盯着监护仪。“阿公,你不用紧张,我会在你身边看着的,放心睡吧!”那一晚,她就坐在阿公的病床边守护着。其间,阿公醒来,发现她还坐在边上,说:“我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记住了你。”

    赵颖颖说,之前报名抗疫一线,她怕自己年资低,选不上,向领导极力自荐,甚至搬出家人的支持,总算“如愿以偿”。“这个时候,就应该我们年轻人上。”

    “等你摘了呼吸机,我喂你吃粥”

    陈坊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师。她第一天进入隔离病房上班,“全副武装”的她,推开病房的那一刻,还是抑制不住忐忑。

    当天,陈坊坊护理的患者是一个中年男子,戴着无创呼吸机。她话不多,只是默默地打针、输液、做基础护理,患者很感激地看着她,双手合十打着手势说“谢谢”,这让坊坊感觉有些不好意思。

    下午,该患者突然不配合治疗,不停地甩头,并试图拿掉呼吸机面罩,呼吸机漏气频繁报警。陈坊坊柔声地安慰他,一边帮他调整呼吸机面罩的松紧,一边告诉他呼吸机支持的意义。但患者情绪很激动,要求打电话给隔离病房的妻子。

    原来病人没有妻子的消息,心中很是担忧。陈坊坊立刻向领导请示,在得到批准后,她为患者脱开无创呼吸面罩,给予高流量给氧。患者在打完电话后,终于恢复了平静,配合重新戴上呼吸面罩。突然,他又有些激动起来,红着眼圈,打着手势问陈坊坊,自己是不是很严重。

    “我嘴笨,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只能紧紧握着他的手,告诉他会好的,很多人都治好出院了,只要配合,一定会好的。我重复了好多次,他才渐渐平静下来,但那只手还是紧紧握着我。”陈坊坊说,那时候自己的眼眶中已有泪水,强忍着才没有掉下来。

    患者表示好想喝粥。“好,等你不需要呼吸机了,我喂你吃粥,一言为定!”陈坊坊对他说。

    那天下班时,陈坊坊与他说再见,患者挥手朝她说谢谢。这些天,陈坊坊未被安排照护这名患者,但她下班后都会看他一眼,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早日喝上粥。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