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日报客户端:抗击疫情,温医大学子在行动
  • 作者:陆健 郑君翊 连毅    通讯员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黄佳丽 高拓   字数:3142   浏览:5236
  • 当前,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持续推进,温医大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除了医务人员,温医大学子也用他们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一线战“疫”:“学医的就应该冲在前线”

    医学生是未来的医生。疫情当前,温医大一批学子选择了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今年1月初,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3位实习生王锦峰、傅张荣、袁凌军与浙大一院签订了就业协议。由于疫情严重,他们选择了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王锦峰和傅张荣去浙大医院之江院区发热门诊给病人抽血,袁凌军负责庆春院区和之江院区之间送样。之江院区是省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和集中救治医院,需要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据王锦峰介绍,他每次工作全身都需要包裹得严严实实,N95口罩基本一戴就是近10个小时,每次摘下口罩鼻梁都会红肿,两边是深深的勒痕。(考虑到安全问题,目前王锦峰等一批实习生已于2月5日从一线退出。)

    许晓函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急诊医学2017级研究生。疫情爆发后,她主动参与到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急门诊工作中。去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她,今年再一次留在了医院。她说:“这段时间病人太多了,忙不完。有时候忙起来连水都顾不上喝,结束时嗓子都会很痛。”2月1日,她开始发热,考虑到感染的可能性,便接受安排从前线撤了下来。所幸她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当时还是挺怕被感染的,但我身体棒着呢,而且平时工作都做好防护了。医院的老师们工作压力大,我们能帮忙分担一点就分担一点。”


    1月30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发出倡议,号召学生党员和干部参与临床工作。结果,学院109名留校专业型研究生中66人报名,25名学生党员、干部全部在列。湖北籍2018级麻醉专业研究生李阳被安排到附二院南浦院区麻醉科。他说:“看到倡议后,没有多想就报名了。现在疫情形势还这么严峻,作为一个医学生必须站出来担起责任。”

    志愿抗“疫”:“只要能帮上忙,做什么都可以”

    疫情发生后,温医大寒假在家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以志愿方式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当地开展疫情排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宣传等防控工作。

    仁济学院2016级全科医学专业党员刘智宇自愿报名了嘉兴市康安医院组织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在医院,他主要负责门诊大厅导医服务、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配发消毒药水对医院进行全面消毒等工作,无论哪一项工作他都一丝不苟地对待,“只要能帮上忙,做什么都可以,能为自己家乡做一份贡献,也不负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医学生身份。”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1班入党积极分子沈恪诚报名参加了在余姚市的志愿工作。从1月31日到2月8日,他隔天就要从下午4:30到夜里12:30在余姚火车站的入口处,为进站旅客的检测体温。他说:“身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一些事情,所以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药学院2019级药学类专业5班的黄今同学来自浙江慈溪,疫情期间当起了当地村委会的抗击疫情志愿者,负责为过路司机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出入信息、给村里困难老人发放口罩等工作。她讲到:“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尽可能运用所学医学知识去服务社会,才能不辜负学校对我的培养以及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担当。”据了解,在她参加防疫志愿者之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此外,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眼视光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等学院学子也纷纷报名在当地做起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爱心助“疫”:“捐赠也是一种力量”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温医大学子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为一线医务人员加油打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干雨茜每天关注疫情新闻,了解到温州的疫情比较严重,她主动联系老师询问捐赠渠道,将自己全部压岁钱9999.9元捐给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所有赠予学校的各类捐赠款项都可通过该基金会进行)用于抗击疫情。她说:“看到我们的医护人员奋斗在前线,让我非常感动。我们医学生应该行动起来,一起爱心接力,汇聚小爱心成大爱心。”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儿科学研究生张慧珊联系接洽当地保时捷销售中心一批口罩对外赠送,最终给她所在儿科班所有在岗同学寄送来600只口罩。

    眼视光学院18级眼本1班学生杨姣自发组织募捐,仅仅半天就收到了34名爱心人士的善款6396元。她一边联系货源、联系医院,利用捐赠款购买医用物资,共为学校附属眼视光医院捐赠血氧饱和度测定仪5台、医用一次性手套9500双。目前该生又发起第二轮募捐,还在进行中。

    科普防“疫”:传播知识,安抚心灵

    精神医学学院和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等学院的学子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开展了许多科普活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

     

    精神医学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党员张嘉瑛和赵成佳,2017级精神医学专业本科生胡杨明子、温馨等发动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彩虹队与学院心萤精神健康发展学会的同学们,在温州康宁医院专业团队、学院老师们指导下,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开通“心理战‘疫’”专栏。

    该专栏目前已发布4期内容,分别@宅在家里的大学生、普通居民和被隔离的居民等群体,科普宣传心理疏导方法,内容涵盖缓慢呼吸和自我安抚的指导视频、改善焦虑情绪的安全岛技术指导语音频、放松身心的音乐自我照顾乐曲合集等内容,为公众提供生动有趣、易懂易操作的心理保健良方。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红色家园”党群服务中心2017、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陈佳豪、孙昱旻,2017、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李颖、任一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娄佳旭等同学在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发挥起各自的专业优势,以学院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科普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截止目前累计共推出与疫情相关推送3篇,制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从感染者的临床表现、病毒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等多个重要方面引导群众摆正心态、合理预防。下一步,同学们还将继续就学生开学返校途中、返校后如何预防提出建议。

    仁济学院的全科医学生也走进社区,制作了一段段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易于记诵的方言版防疫宣传顺口溜。他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好微信、QQ、公众号等作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我把录音发到家族群里,很多亲戚朋友听完录音都说很有意思,很接地气,还给我转发朋友圈了。”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成员陆辰怡说道。

    和上述列举的同学一样,还有许多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同学以及身在家但心系疫情一线的同学,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用青春为战“疫”闪光。

    网页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