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组完成援非任务
  • 作者:叶秋玲 叶倩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842   浏览:5956
  • 11月18 日至12月5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委派,“光明行”专家组赴中非实施援中非“光明行”白内障眼科手术义诊活动。在17天时间内,在中非首都班吉友谊医院,专家组给当地患者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并进行医疗物资捐赠仪式,开展眼科义诊、科普讲座、学术交流、设备培训、医护带教等活动。

    本次“光明行”活动是浙江省向中非派遣医疗队41年来首次开展免费白内障超乳手术,是中国援中非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派遣了以赵云娥教授领衔的“光明行”眼科专家团队超强助力,实现中非历史上白内障超乳手术“零”的突破,开启为中非白内障患者实施微创手术的先河。

    据统计,“光明行”专家组共筛查患者590余人,诊断白内障患者232人,完成白内障手术221例,接受手术的患者平均年龄64岁,最小的7岁,最年长的89岁,87%患者术前视力在指数水平以下,经白内障手术后,绝大多数患者术后视力达到0.5以上。

    “光明行”专家组抵达中非后马不停蹄在友谊医院开展眼科筛查。11月23日,经过详细的术前准备,中非共和国的第一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在患者的期待与紧张中开始。

    74岁的班吉水泥工人WANGALA,17年前眼睛视力模糊,近10年右眼几乎失明,左眼只剩下一点光感,加之听力减退,生活自理能力丧失,行动靠家人搀扶。乳化变白的晶状体如云雾般阻挡了他的视野,其白内障程度在临床分期中已经达到“过熟期”,属于手术难度最高的阶段。

    “光明行”眼科专家均有着丰富白内障手术经验和高超娴熟的手术处理技巧,不到几分钟就高效、精准、完美的完成了手术。WANGALA从手术台上下来,露出了欣喜的笑容,眼前突然明亮的世界让他惊喜万分,连连用桑戈语激动地道谢。

    一位88岁的老奶奶,右眼失明,左眼20年前自觉视力下降,行动不便;7岁的孙子3岁时眼睛就看不见东西了。在家人的陪伴下,祖孙俩一起到医院检查。经查老奶奶是重度白内障,孙子则是先天性白内障,“光明行”的专家为祖孙二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11月27日上午,2019中国援中非“光明行”义诊活动暨医疗物资捐赠仪式在友谊医院举行。中非总统图瓦德拉、中国驻中非大使陈栋、“光明行”活动专家组成员、部分白内障复明患者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捐赠仪式上,驻中非大使陈栋与中非卫生部办公厅主任瓦尼科马内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物资交接证书。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对“光明行”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在中国和中非双方领导以及与会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中非总统、中国驻中非大使、中非卫生部办公厅主任现场为白内障术后患者摘除眼罩,一同分享患者重见光明的喜悦。摘除眼罩恢复光明的患者难掩激动心情,挥舞着两国国旗,纷纷向中非政府及中国专家表示感激。

    11月27日,“光明行”专家组与中非首都各家医院赶来的眼科医生、高级技术员、眼科助手50余人就白内障手术及临床常见眼科疑难疾病等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11月28日,“光明行”专家组专程到班吉大学医学院,为当地的医学生和实习生举办了一场眼科学知识讲座。

    在中非期间,“光明行”团队还与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到使馆开展联合义诊,为使馆工作人员、中资企业中方员工及华人华侨等70余人进行常见病诊疗、体检和健康知识讲座,并赠送了抗疟药及眼科用药等,让在中非的中国同胞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关怀。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