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自律助我实现医学梦想
  • 作者:王一好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1400   浏览:5573
  • 1次国家奖学金、2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和3次校一等奖学金;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精英赛女子10000米第七名;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同时收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温州医科大学同学们的眼中,王一好更应该叫“三好”或“多好”。那么,王一好究竟依靠什么赢得学医路上如此多的“好”字呢?一起来听听她的心里话 。

    学医离不开热情和自律

    在高考前,我的目标是浙江大学,一来学校不错,二来离家也近。但高考时数学的失利让这个两全其美的想法成为泡影。于是,一心想学医的我填报了温医大眼视光医学专业。然而,我又再一次未能如愿。

    我一直坚信,要想学好医就必须对其充满热情和渴望。即便命运并未将我安排到最期望的学校和专业,我依然要在现有的专业里努力拼搏。

    较强的专注力和自制力是我在学海中披荆斩棘的法宝。每到期末,我都控制自己只在早上6时、中午12时和晚上9时使用手机刷朋友圈和空间,每次不能超过10分钟,其他时间都用来复习考试。值得庆幸的是,我的付出迎来了回报。由于综合素质测评在学院排名第一,当转专业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时,渴望成为临床医生的我如愿转入了眼视光医学专业。

    科研需要付出和等待

    科研是学习的再深化,已经渐渐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共识。最近几年,我所在的温医大校园里学生做科研的风气日渐浓郁。我也在大一第二学期时加入了学院的科研小组。和绝大多数“小白”一样,我的科研之路起初也是茫然,只能在摸索中寻找答案。

    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临床治疗结肠癌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中药里均可提取分离出一种五环三萜类化合物羽扇豆醇。这种化合物对于结直肠癌有怎样的抑制作用呢?带着这个科学问题,我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旅。

    在参加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时,我和队友们经常工作到很晚,超过午夜十二点回到寝室是家常便饭。第二天我们还要根据实验结果调整条件重复实验。培养细胞也是个需要漫长等待的过程,每天都得定时精心照料。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研究,我们团队在国内率先报道了羽扇豆醇对结肠癌的抑制作用,并探究了其作用机制,对祖国传统中药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跑步让我轻松和纯粹

    从小学开始,我就一直是学校长跑的校队成员。在进入大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校田径队教练章焕春老师。当得知我的800米和1500米跑步成绩是2分59和6分20秒时,章老师又推荐我进入了学校的田径队。

    在校队里第一次跑10000米时,我没有坚持跑完全程。但我深知,运动没有捷径,如果有,那也是重复练习。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每周一、三、五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去田径场训练的计划,并坚持了整整一年时间。

    于我而言,田径场的落日、耀眼的明灯以及身后被拉得很长的影子,这些都使我颇为放松。跑步是项非常纯粹的运动项目,也是一个自律的过程。坚持体育锻炼不仅没有占用我过多的时间,还帮助我练就了良好的体魄,使我可以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从事我热爱的学习与科研。

    2019年5月,我参加了温州七都岛马拉松跑步,以1小时48分完成了半程马拉松。

    虽然人人都说,学医之路充满艰辛,但我却认为,自律即自由,不管是学习、科研、运动还是今后走上临床,凡事只要能够做好规划,坚持执行,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