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一次有备无患的抢救
  • 作者:中国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078   浏览:3210
  • 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2点半,医疗队员们正在驻地午休,突然传来急促的汽车喇叭声,一辆越野车开进院内,一名华籍翻译冲下车门,喊道“队长,队长,有人出车祸了,需要你们的帮助!”

    队长宫贤惠和几名队员连忙上前查看,受伤的是中非共和国国家安全与内政部部长夫人。当天午后,他们在参加一次活动的途中遭遇车祸,部长夫人被破碎的眼镜片割伤眼部和头面部,鲜血直流。当天正值周日,当地人都在参加教堂礼拜活动,事发周边区域也没有当地医疗机构,正当部长一家人及随行政务官员一筹莫展时,在场的一名华籍翻译说: “不用慌,我们就近去中国援建的友谊医院找中国医疗队,他们一定可以治好夫人的眼睛!”

    宫贤惠和外科、内科、麻醉科医生一起为部长夫人进行了诊察,首先排除了颅脑损伤的可能。揭开纱布检查伤口,看到创口自眉弓上方4厘米经眉弓、上眼睑、内眦部、下眼睑一直延续到右侧面部,长约12厘米,上下眼睑裂开,眼球裸露,眼球解剖结构正常,球结膜充血水肿,内眦动脉破裂出血。按照两国协议,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不承担急诊服务。但是,为防备在中非的华人出现意外伤害事件,医疗队早已在驻地手术室预备了急诊手术需要的消毒器械、缝线和纱布等。宫贤惠立刻通知手术团队,启动应急预案。外科医生暨玲迅速前往外科门诊,取来换药用的无菌纱布和部分器械,宫贤惠和麻醉医生夏柏喜进入手术室,准备眼科手术器械,为患者进行麻醉准备,妇科医生胡迎春和药剂师张小花则前往药房,准备治疗需要的抗生素和药膏等。

    患者因急性创伤处于高度焦虑状态,完全不能配合局麻手术,拼命晃动脑袋,甚至双手伸到眼部不让医生操作。要知道,在清创缝合的时候,病人万一晃动一下头部,钢针就有可能扎伤眼球,导致二次损伤。 “我进去陪她,我蹲在地上,不会影响你们工作的!”华籍翻译蹲在手术床边,拉住患者的手,不停地安慰她,患者慢慢平静了下来。

    手术由眼科医生宫贤惠主刀,暨玲当助手兼负责器械,夏柏喜负责麻醉监护及巡回,手术室外,2名医疗队员随时待命。为了保证面部美容和眼睑功能,创面缝合采用和头发丝一样细的 6个0和8个0的线。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眼睑缘对位缝合,睑板对位缝合,避免眼睑内翻和外翻畸形的可能。麻醉、清创、修复、缝合……2 个半小时后,宫贤惠长舒了一口气,“手术成功了!”

    术后进行了三次换药,每次换药医疗队队员都仔细检查创面的愈合情况,术后第8天拆线,伤口愈合良好。对着镜子,患者脸上露出了笑容,她高兴地拉着宫贤惠队长的手要跟他合影。

    原文链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9-09/21/node_4.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