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非洲:中国“光明行”医疗队为布基纳法索带去“光明”
  •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琰    通讯员单位:办公室(校友办)   编辑:高拓   字数:1642   浏览:3592
  • 2018年12月22日,由温州医科大学眼科专家组成的10人“光明行”医疗队抵达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开始免费为当地民众开展白内障手术。在十余天的时间里,“光明行”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在瓦加杜古唐加多戈医院完成146例白内障手术,让当地患者重见光明。
          

    “光明行”医疗队的俞阿勇医生(左)在做手术前的准备。

      白内障是导致布基纳法索患者致盲的主要因素。虽然白内障手术在中国早已是成熟技术,但是在布基纳法索,由于当地医院缺医少药,缺少相关设备,百姓穷苦,大多数当地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期,在黑暗朦胧中度过。“光明行”医疗队的徐栩医生说,在186位年龄跨度在33岁到87岁之间的患者在检查中发现,超过60%的患者只能分辨有无光,且绝大多数疑难复杂白内障病人还伴有一种或多种严重的全身疾病。这远远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想,也大大提高了手术的难度。为此,医疗队在术前、术中、术后严格控制医疗安全和质量,以确保疗效。
         
    “光明行”医疗队俞阿勇(左)和徐栩为布基纳法索患者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光明行”医疗队开展了布基纳法索首个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实现布国历史上该手术“零”的突破。在医疗队实施的146例白内障手术中,138例采用超声乳化术式,其余8例因病情特殊且不符合超声乳化手术的指征,采用改良的小切口白内障术式。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向布基纳法索卫生部秘书长捐赠医疗设备和药品耗材。

      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光明行”义诊活动还向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唐加多戈医院捐赠价值253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及部分药品耗材,用于支持当地眼科医疗事业发展。“以前布基纳法索的医院没有超声乳化设备,更不用说开展超声乳化手术了。”唐加多戈医院眼科医生Zongo说,布基纳法索民众如果要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就要到北非的突尼斯甚至远赴法国去做。

    “光明行”医疗队与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左五)在“光明行”义诊活动暨医疗物资捐赠仪式上合影。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表示,人民健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布卫生领域的友好合作是中布深厚友谊的证明。此次是中国“光明行”医疗队首次来到布基纳法索,中国医生将努力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解除病痛、恢复光明。援布基纳法索“光明行”活动是认真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相信此次活动一定能成为中布医疗卫生合作的一大亮点,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巩固中布两国复交成果,强化双边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布基纳法索卫生部秘书长卡拉马对中国政府和医疗专家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卡拉马表示,中国政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光明行”眼科医疗队专家组派驻到布基纳法索,在布首次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且捐赠了总价值超过2亿西法的先进设备和物资。在“光明行”活动中,患者由此得以重见光明,当地的卫生医疗水平也得到有效提升,这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也见证了双方在卫生领域的愉快合作。

    “光明行”医疗队的医生为布基纳法索患者检查。
     
      中国医生带来的高超技术和先进设备,不仅让当地患者受益,也有力促进了布基纳法索眼科领域技术水平的提升。对此,唐加多戈院长Alxandre表示,他非常感谢来自中国温州医科大学的专家团队在唐加多戈医院开展了精湛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并对该院医生进行培训和带教,这为唐加多戈医院进一步成为布基纳法索最高等级医院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他说,中国援布“光明行”活动的实施,意味着中布卫生合作的花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我们与布方医生的合作非常愉快,“光明行”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愿意倾力相授我们的技术和经验,我们希望布方医生能学会更多的技术,能更好使用中国政府捐赠的医疗设备,来造福布基纳法索的民众。” 医疗队首席专家吕帆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