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日报app:为什么这么多孩子近视?眼科专家一句话道出原因!
  • 作者:毛欣杰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086   浏览:3275
  • 近视,已成为中国孩子的致命弱点。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日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据悉,目前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

    为什么这么多儿童青少年都近视?

    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孩子的近视其实都是“宅”出来的!

    多年来我国近视发病不降反高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与环境因素有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介绍,十来年的时间里,我国近视发展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二是近视出现低龄化特点。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孩子的生活方式从室外挪到了“屋内”为主,孩子户外活动少了,更易“宅”出近视。

    毛欣杰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看电视时越来越近,远看不到、近才看得到,眼睛眯着看等都表明孩子可能有近视征兆,但要注意,发现近视的苗头,说明孩子已经近视了。

    近视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而眼睛发展与人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所以更重要的,家长应在幼儿园前就为孩子建立一个视光档案,通过查远视度数、眼轴长度、视力情况三个指标就可预测孩子大概什么时候会出现近视,可及早干预。

    眼轴长度超26.8mm当心眼底病变

    近视的可怕之处就在于眼底病变的发生,而高度近视就是眼底病变的高危人群。高度近视会改变眼睛的结构,易诱发各种眼病,青光眼发病率会增加14.4 倍,视网膜病变会增加7.8倍,白内障增加3.3 倍。

    高度近视患者随着度数不断增长,视网膜被拉长变薄,一旦被撑开出现视网膜脱离,大脑从眼部接收来的图像不完整或全部缺失,人体就会感觉有黑影、闪光、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甚至出现黄斑出血、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并发症。

    毛欣杰提醒,如果孩子已经成为高度近视,且度数仍然增长较快,不妨查一下眼睛的眼轴长度,一旦眼轴长度已经超过了26.8mm以上时,高度近视发生眼底病变风险就会加大。

    要注意,高度近视患者的视网膜就像一件破旧变薄的衣服,稍微一扯就会破,因此高度近视的人平时动作要轻缓,减少跳水等冲撞运动。

    防近视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

    研究证明,每天至少在户外活动两个小时,可有效预防近视。

    此法预防的重点在于户外,并非必须去做高强度的运动,孩子多暴露在户外较亮的环境下,散散步都可以。两个小时也并非一次性暴露,可一天共累积两小时。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