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时报网:父母近视,孩子近视率增1.4倍!延缓度数增长,可选OK镜
  • 作者:毛圆圆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54   浏览:4711
  • (健康时报记者毛圆圆/文,李浩/摄)“我家孩子才8岁就100度了,以后眼睛度数会不会越来越高,成为高度近视?”“怎么才能延缓孩子不断增长的度数?”“孩子近视眼还能恢复吗?”

    这些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家长在9月26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近视防控进校园,大专家和小学生面对面”的眼视光科普大讲堂上提问最多的问题。

    会不会成为高度近视与眼轴有关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解释:“高度近视引起的眼底病变风险是与我们眼睛的长度(眼轴)有关。有些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虽然度数不再增长了,但眼睛的长度如果已经超过了26.8mm以上时,高度近视的眼底病变风险就加大。”

    高度近视会改变眼睛的结构,易诱发各种眼病,“青光眼发病率会增加14.4 倍,视网膜病变会增加7.8倍,白内障增加3.3 倍。虽然高度近视不能治疗,但可以干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说,“儿童的视觉发育可塑期有两个年龄段,0~3岁是关键期,3~10岁是敏感期,大多数儿童的视觉发育问题都是始于这两个时期,所以,孩子在这两个时期内纠正才能达到最佳矫正效果。”

    防控近视度数增长,推荐配戴OK镜

    避免孩子成为高度近视,从根源上还是应该防止孩子成为近视眼。

    近视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遗传的因素,瞿佳院长介绍,如果父母近视,孩子的近视概率增加1.4倍,双亲近视,子女近视的概率为30~40%;单亲近视,子女近视的概率为25%;父母无近视,子女近视的概率为10%。一个是环境的因素,长时间近距离地看书、看电脑、手机等都容易引起近视。

    毛欣杰主任建议,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就应该建立一个视觉发育档案,定期检测孩子的视力度数、眼轴长度等,预测孩子什么时候出现近视。

    对于已经是近视眼的孩子来说,预防成为高度近视,一定要带孩子去做屈光矫正,其中,临床目前可采用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配戴OK镜。OK镜是通过镜片压迫角膜,使焦点落到视网膜上的一种特殊角膜接触镜,相较于框架眼镜来说,它对近视的控制率可以放慢一半左右。OK镜适用于600度以下、散光小于200度、8周岁以上的青少年。

    毛欣杰主任提醒,孩子是否适合配戴OK镜,需要经过一系列精准的验光、眼健康评估、角膜地形图等全面检查,而且,OK镜是夜间佩戴,家长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帮助孩子佩戴,且佩戴后应定期随访。

    此外,还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每天在户外活动2个小时;写字时做到“一尺、一拳、一寸”,即眼睛与书本距离约为一尺,胸前与课桌距离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约为一寸;连续读写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中间要注意休息、远眺,放松眼睛;读书时的光照强度应大于300勒克斯,不在光线昏暗的地方看书、不在车上床上看书等;避免过长时间看电脑、电子书等。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