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审计报:谋求高校内部审计新作为
  • 作者:张祖强    通讯员单位:审计处   编辑:高拓   字数:1916   浏览:3694
  • 对话

    谋求高校内部审计新作为

    本期嘉宾:温州医科大学审计处处长戴向龙

    采访:张祖强

    “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应该进一步理清思路,精准定位,谋求新作为。要充分利用自身学术和理论优势,积极参与审计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戴向龙

    温州医科大学作为浙江省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2年设立审计处,由校长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近年来,该校审计处推行“审计监督”向“审计服务”的职能拓展,按照“审计服务学校全面发展”理念,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开展增值服务。该校审计处被评为“2014至2016年浙江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其中,对附属第一医院原书记、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被评为浙江省2016年度优秀内部审计项目。本刊特邀该校审计处处长戴向龙针对高校内部审计发展的特点,谈认识说做法。

    问:内部审计在高校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发挥了哪些作用?

    戴向龙:高校内部审计作为高校的“经济卫士”“保健医生”,是高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内部审计主要在以下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通过监督促规范管理。监督评价职能是高校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和相关经济责任人的检查、监督和评价,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损失浪费现象,并纠正和制止;再判断制度缺陷,参与建立或完善制度,促进规范管理。二是通过咨询服务促全面发展。政策咨询是高校内部审计的拓展职能。高校内部审计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在监督主体与监督对象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加强交流。将审计上门查问题变成上审计门询法规,服务和促进高校全面发展。三是通过风险防范促高效运行。风险防范是高校内部审计的隐性职能。高校在科研经费管理、大宗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自主招生等领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风险,高校内部审计要发挥职业敏感性,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风险防控,保证高校安全高效运行。

    问:当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您认为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戴向龙:总体讲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工作开展薄弱的高校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校长负责制未落实。一些高校未落实校长直接分管负责审计工作要求。二是审计制度不健全。部分高校尚未建立审计联席会议制度、轮审制度等工作制度;有些高校制定了审计制度,但修订完善不及时;从审计项目开展情况看,绩效审计、风险内控审计开展较少。三是审计保障不到位。个别高校尚未设立审计部门或明确审计职能归属部门;有些高校尚无专职审计人员,或专职审计人员配置很少;个别高校也未将审计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障。四是审计整改待强化。一些高校尚未制订审计整改实施办法,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审计整改工作及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化、规范化不足。五是审计信息化认识不足。大部分高校数字化审计方式应用还不多,大数据审计理念、方法研究和实践还不深入,信息系统审计还处于探索阶段。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应该进一步理清思路,精准定位,谋求新时代审计工作有新作为。首先,高校应提升审计站位。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审计工作应围绕高校办学所肩负的使命、办学目标、中心工作来开展,这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其次,高校要拓宽咨询服务。要做深做实确认业务,开展预算管理审计提升效益,开展专项审计防范风险、保安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洁,探索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发展。内部审计人员通过长期的确认业务,对政策、战略业务及风险有着全面深刻的见解,要通过拓宽咨询服务,加强与审计对象的有效沟通交流,让审计逐渐成为领导和师生可以信赖的顾问。再次,应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向审计部门开放校内数据查询权限、建立健全电子数据定期报送制度、购买或自行研发审计管理信息系统等工作夯实审计信息化的基础。推进审计信息化才能让全数据样本、全业务流程审计、嵌入式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成为可能。最后,推动审计职业化建设。高校要引进人才,配备不同专业结构的审计人员,同时,要通过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方式大力培养人才,要解决好职称、职务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要把握机会输送人才,形成合理的流动机制。

    问:您对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有哪些期待?

    戴向龙:在我看来,高校内部审计是紧跟国家审计发展而发展的。我期待的状态就是内部审计要与国家审计一道,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把高校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成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力量,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一起,形成审计监督体系合力,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