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科技日报:干眼症、感染性角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美瞳还能戴吗?
  • 作者:李禾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509   浏览:2875
  • 为了让眼睛显得神秘而有神,很多爱美的人佩戴了各种色彩的美瞳镜片。但是一位温州姑娘,10年来每天长时间佩戴美瞳却引起了绿脓杆菌感染,这个病人治疗得还算及时,这种细菌一旦感染之后,可能一天到两天之后就会发生角膜穿孔。同时,她还出现了眼部角膜严重缺氧!视力严重下降!摘下美瞳后,眼睛就会怕光、流眼泪……

    美瞳到底该不该戴?戴美瞳在内的隐形眼镜,都应该注意些什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戴琦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戴美瞳在内的隐形眼镜,即角膜接触镜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会出现巨乳头性结膜炎,这是佩戴镜片导致的机械损伤,以及镜片表面沉积物所引起的免疫反应。患者的上睑结膜会出现硬而扁平的乳头如铺路石子样排列,并伴有黏丝状分泌物,眼睛还会出现奇痒、流泪等症状。此外,还会出现细菌、真菌、棘阿米巴原虫导致的感染性角膜炎;由于眼表微环境被破坏、镜片下泪膜流动停滞、镜片吸收泪液的水分蒸发等造成了干眼症;缺氧导致的角膜内皮数量减少、角膜厚度变薄、角膜边缘新生血管等。“所有的并发症中除了内皮减少和角膜变薄,其他轻度的都是可以恢复的,重度的则可以通过治疗部分恢复,但是非常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失明。” 戴琦说。

    那么,佩戴隐形眼镜都应该注意些什么?

    戴琦说,佩戴副作用的发生与什么有关呢?是跟镜片材料、每日佩戴时间、卫生习惯、个人体质密切相关。因此,佩戴隐形眼镜要购买透氧性高、抗沉淀能力强、保湿性比较好的产品,简单来说就是要戴RGP——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最好,它的抗沉淀能力比较好;软性隐形眼镜中硅水凝胶材料的比水凝胶材料好;相同材料下镜片越薄越好。

    买隐形眼镜还要注意透氧量这个指标,日抛、硅水凝胶,这些是最省事、卫生的佩戴方式和材料。也尽量买大厂商的产品。每日佩戴不要超过8小时,特别是普通软性角膜接触镜千万不要戴着过夜,即使硅水凝胶产品说明写了可以戴着过夜,那也不是常态。摘戴镜片时一定要先洗手,护理液需要经常更换,打开后使用期限不要超过三个月。日抛、月抛、季抛、半年抛,镜片标注的几天抛就是几天抛,宁早勿晚。“过敏体质特别是有慢性结膜炎的,不建议佩戴美瞳在内的隐形眼镜。”戴琦说。

    美瞳到底该不该戴?产品和销售等有无相关规定法规

    戴琦说,“美瞳”其实是美国强生公司的彩色隐形眼镜的注册商标,强生的隐形眼镜在国内知名度比较高,因此,大家习惯于把彩色隐形眼镜统称为美瞳。

    “合格的美瞳镜片是采用‘三明治’结构,两层透明镜片中间夹着一层染料。因此,美瞳会比普通的隐形眼镜片厚一些,自然透气性就会差一些,其他指标和普通隐形眼镜差别不大。”戴琦说,包括美瞳在内的所有隐形眼镜,都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为第三类医疗器械。因此,只要是合格的产品都是可以销售的,并且要求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使用。如果医生发现不适合佩戴或者佩戴后有并发症出现,会及时建议停止佩戴并进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佩戴隐形眼镜都是需要眼科医生和专业验光师指导的,这个国家是有规定的,而且在合格的隐形眼镜产品包装上都有明确标注。 

    戴琦还提醒说,大企业生产的美瞳镜片,质量控制相对会好一些,只是透氧性这个指标相对差一些,产品质量还是符合要求的。但是有些小企业生产的美瞳镜片,会把染料直接涂在隐形眼镜的内层,长期佩戴后染料会直接损害眼睛表面。“我就曾经碰到过一个女孩子,用了某个不知名品牌的美瞳之后,眼白都被染料染成黑色的了。”戴琦说,如果想要确定自己适不适合戴美瞳,戴后有没有出现问题,最好是到医疗机构专门的验配中心进行检查和评估。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iGqe94wuBHauoSsYlYSI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