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时报:孩子近视了怎么办?
  • 作者:郑新颖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2150   浏览:2791

  • 活动背景:近日,健康时报“金台V诊室”邀请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教授在线直播“坐诊”,解答青少年近视防治问题。

    专家简介:吕帆,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  

    擅长:视觉功能、近视治疗研究、角膜接触镜等

    孩子看东西时经常眯眼睛、揉眼、频繁眨眼,看近物时喜欢皱眉头,孩子可能出现早期近视,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专业机构仔细检查,判断孩子的视力情况和发生近视的原因,并通过散瞳验光检查来确认是否真的发生了近视。

    如果散瞳验光后定为真性近视,“近视”现象一般不可逆转,这时候主要考虑如何控制其发展太快,其方法之一就是采取合理的矫正方式。若散瞳验光后确定不是近视,而是其他原因,如调节进展等造成的“近视现象”,可以不用马上戴眼镜矫正,但要格外注意用眼行为,避免进一步发展成为真正的近视。

    OK镜不是谁戴都OK

    “配戴一晚OK镜,白天一天都不用再戴近视眼镜也能看清物体,”倍受近视困扰的学生家长向吕帆教授咨询,如今青少年缓解近视,OK镜成了时下新选择,孩子能不能尝试用?

    吕帆教授介绍,目前OK镜(即,角膜塑形镜)的主要配戴方式是:在睡觉时戴在角膜上,使角膜表面被适度压平,从而改变光线汇聚位置,使成像的焦点重新回到视网膜上,因此看远处物体就清晰了。

    OK镜作为一种可逆性非手术的物理矫形治疗方法,虽不能根治近视,但可暂时性的降低原有近视度数,同时,根据现有的临床研究,还有利于延缓近视进展,尤其适合儿童青少年。不过,吕帆提醒,角膜塑形镜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它的验配是一种严谨科学的医疗行为。OK镜的配戴,有着严格的筛选标准,可不是谁戴都OK。

    一般来说,OK镜适用于7岁以上的近视者,若又考虑其发挥近视进展的缓解效应的话,适宜人群为7~18岁的青少年近视群体,而这类群体想要配戴OK镜,还需要接受一个全面的“安检”。首先,要保障孩子的近视度数不可太深,因为OK镜是在角膜上进行塑形,角膜塑形的能力是有极限的;

    其次,OK镜只能短暂改变角膜的形状,当角膜从变平的状态恢复到原样时,视力就又下降了,因此OK镜具有停戴后近视屈光度数逐渐恢复的特点,这意味着若不坚持长期使用,停戴后还会出现视力波动,甚至视力又会被“走回原形”。

    第三,要特别关注孩子的配戴安全,患者需要在专业医生和验配人员的指导和监控下进行配戴矫正,每副角膜塑形镜都是单独定制,如匹配度不好,过紧或过松,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反会可能会致角膜损伤,同时须定期检查,进行严格的护理消毒保养。

    因此,OK镜到底能不能戴,还是要去有资质的医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听医生的建议。

    激光手术最好满18岁后再做

    近视手术方式有很多种,现阶段各大医院常用的近视手术是准分子激光或飞秒激光手术,患者是否适宜做手术,需要通过临床详细的检查,排除眼部疾病,同时也有着个体因素差异。

    在临床上,激光近视手术会建议患者是18周岁以上,通常来说,18岁是人类生长性发育完成的时间节点,此时眼轴发育稳定的。对于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来说,多数视力还未完全达到稳定期,近视度数仍可能上升,此时即使做了近视眼手术矫治完成了现有的近视度数,此后因为眼轴还在继续变化所伴随出现的近视量,感觉近视又“复发”了。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有人做完手术还会出现近视。其实,激光近视手术并不是把眼球变成不近视的状态,它只在角膜上做文章,通过手术把角膜中部磨薄,相当于把角膜做成一副眼镜,而没有触及到更深层的眼部组织。眼睛本身还是近视眼的结构,眼轴还是长的,所以对于那些近视眼本身还在发展的患者,术后随着眼轴继续增长,度数自然仍会往上涨。

    因此,想要进行近视手术,患者就需要满足手术的硬性条件。吕教授提醒,各位家长要明确,手术只能称为矫正视力,而非根治,进行了手术并不意味着从此就可万事大吉,术后仍需注意用眼健康。

    现场问答

    问:孩子近视200度,去医院配眼镜后总不愿戴,觉得戴不戴都行,这样做会不会影响她?

    吕帆教授:戴不戴眼镜,需要家长根据孩子的特点和情况做出判断。200度近视一般坐在教室的后排,已经无法清晰的看到黑板了,此时若不戴眼镜,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因此若要保证孩子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质量,这种情况下是需要戴的;但若孩子要参加剧烈的体育运动,如踢球等,此时从安全角度来讲,可以不戴。

    问:近视眼镜戴的时间越长,越会影响我们的眼睛变小、变形?怎么能避免近视后在戴眼镜的同时,又能最大降低对我们眼睛、眼球的损害?

    吕帆教授:对于确定患了近视的孩子来说,配戴眼镜是矫正视力的一种方式,根据研究,配戴眼镜并未造成眼睛变形。但外人看起来由“变形”现象是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矫正近视眼镜镜片的光学缩小作用,度数越高缩小率越明显,感觉眼睛异样了;另一种原因是:是戴上眼镜后,我们的眼球运动会自觉不自觉地在眼镜框范围内进行,久而久之,摘下眼镜后也转动范围很小,感觉眼睛很呆板,直接影响了人的整体感。

    问:有什么预防孩子近视的方法吗?

    吕帆教授:相关研究无数,但存在诸多不确定,但有一项研究比较明确,也特别值得推荐,就是:户外活动。孩子每日进行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明显减少近视发展。研究认为:因为户外有阳光,我们的身体接受阳光的照射,会产生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而多巴胺有利于延缓近视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