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科普时报:健康伦理学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 作者:李禾    通讯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高拓   字数:958   浏览:3336
  • 在公众对健康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时,健康伦理学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国家卫计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董玉整教授表示,目前全国都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伦理学的提出,正好适应了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可以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全方位的伦理支持。

    健康伦理学研究人类健康与自然、社会的道德关系,旨在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的伦理建设,以促进人类的健康。

    “健康伦理学为健康中国提供精神动力,健康伦理学对健康中国的建设具有"第一个纽扣"的重要作用。”温州医科大学生命伦理中心主任李恩昌教授说,以大健康观为基础的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把原来以医疗卫生行业为主的卫生事业扩展到国家、全社会和每个社会成员,已有的以研究行业伦理为主的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公共健康伦理学难以适应,必须建立健康伦理学这样具有更广领域的综合学科,打开道德空间、增设道德概念和体系,才能为健康中国提供伦理支持,增加精神动力。

    健康伦理学最早出现于我国学术界,具有中国的原创性和国际的先导性。在李恩昌看来,健康伦理学涉及每个社会成员、家庭和社会组织,“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是对它的通俗表达,是人类有关医学和健康道德的一种升华,是促进大健康观和健康中国实施的伦理学。

    李恩昌举例说,健康伦理学倡导每个公民必须建有健康道德,是基于每个公民都有健康的权利这一点出发的,但每个公民健康权利的享受,是以维护健康的义务作基础,从健康伦理学的角度看,权利和义务在健康享受和维护方面,是现代社会公民必须具备的公民意识公民道德之一。每个公民要想享受健康的权利,就要付出维护健康的义务。伦理学是使人对自己行为取得合理性的学科,这门学科可以使人对自己的想法和行为分辨是非对错,从而做出是否行动的道德选择,所以对人的行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即“第一个纽扣”的作用。北京协和医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新庆教授认为,健康伦理学研究社会组织、国家、家庭,每个社会成员所具有的健康道德,能从根本上为健康中国提供道德保障。

    温州医科大学是20世纪90年代较早开展“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社会医学”教学、研究的高校之一。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一军教授指出,温州医科大学将健康伦理学作为促进医学和医学人文学科发展的带头学科、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全面提升健康伦理学的理论原创力和实践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