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干眼症不能靠眼药水救急
  • 作者:陈蔚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752   浏览:2416
  •     目前在眼科门诊中,干眼症已经成为第一大类门诊常见病,占全部眼病的10%。在干眼症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过度使用为电脑、平板、手机等引起的,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个数据还在直线上升。此外,老年人也是干眼症的高发群体,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约有75%患有干眼症。

        除了电脑、手机过度使用外,引起干眼症的原因还包括:1.长时间驾驶车辆。2.环境因素,包括空调、气候干燥,乘坐飞机、烟雾、紫外线照射、空气污染、高温等环境,可增加泪液的蒸发。3.患有眼睑相关疾病。4.长期使用某些眼药水。5.配戴隐形眼镜,如角膜接触镜、美瞳等。6.做过眼部手术。7.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8.患有某种全身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青光眼等。

        看手机时每分钟仅眨眼5次 为什么过度使用手机会引起干眼症?我们在正常状态下每分钟眨眼15~20次,但是在用手机的情况下,每分钟的眨眼马上就降低到5~10次,甚至更低。眨眼次数减少,使得泪液无法及时涂抹眼球表面,泪液蒸发后未及时补充将导致泪液渗透压升高,引起结膜和角膜的炎症反应,甚至溃疡。

        干眼症一般表现为眼睛干涩、疲倦、眼痒、刺痛、怕风、畏光等不适感,严重时可导致无法正常看东西,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目前,市面上所有的人工泪液类眼药水均只是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所以只能暂时性的缓解症状,不同病因、不同程度、不同阶段的干眼需要不同的针对性治疗方案。预防干眼症,最重要的还是去掉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增加眨眼频率,减少用眼时间。有了干眼症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