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网: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预住院模式简流程提效率降诊费
  • 作者:王肖肖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41   浏览:2780
  • 11月3日上午8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患者赵阿公被告知可以出院时无比疑惑:自己昨天才刚刚入院。事实上,当天共有19名2日收治入院进行预住院手术的患者正准备办理出院手续。

    眼视光医院于2017年10月在眼底外专科首设“预住院”新型诊疗模式;需要住院实施手术的患者于门诊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当天入院、当天手术,术后经观察一晚,短时间出院。其住院时间一般情况是在24小时以内,特殊病例由于病情需要延期住院时长,但住院最长时间也不超过48小时。这节省了患者的医疗时间和医疗、护理成本,也缓解了住院床位紧张、医疗资源周转难的局面。不少尝鲜“新模式”的患者说:“太便捷了,而且节省了不少费用,真不错!”

    对于这种新型的手术模式,安全是否有保障、医保是否能报销、预约手术流程是否复杂?……不少患者心中还是会有疑问。

    眼底外科主任吴荣瀚介绍,预住院手术是在信息化基础上,简化和优化患者入院手术流程,主刀医生已经在术前掌握了手术患者的术前检查结果,会根据每个患者的情况对手术方案进行设计,如果有特殊情况,也会通过电话联系。从术前准备到术后出院,每个环节都有医生护士在关注患者的情况。出院后按要求到门诊复查,若眼部有意外情况,可通过随访电话与眼科医护人员联系。另外,预住院手术从门诊到手术一并纳入正式住院费用,可医保报销。

    据介绍,自开展预住院手术的一周以来,该院已收治了80名预住院患者,预约住院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择期手术术前平均住院日、时间消耗指数、费用消耗指数、人均住院费用、药比等各项指标均有明显下降。而平均住院日的下降在提高了医院工作效率的同时,亦减轻了病人负担,节约了医保资金。

    吴荣瀚说:“由于预住院手术的患者住院时间短,要求医生和护士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宣教及交代手术的注意事项,大大的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但是看到每一个患者都能重见光明,再辛苦也都值得。”

    原文连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