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打出四价宫颈癌疫苗第一针 疫苗发明者遗孀见证全程
  • 作者:朱涵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字数:1021   浏览:3225
  • 新华社杭州1月10日电(记者 朱涵)9日,浙江省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温州市老年病医院进行注射。宫颈癌疫苗发明者之一周健博士的遗孀孙小依从澳大利亚来到现场见证全程,并将第一针疫苗的盒子制作成纪念牌匾,赠予她与周建共同的母校温州医科大学。

    ↑宫颈癌疫苗发明者之一周健博士的遗孀孙小依在首针仪式现场。

    “非常激动能见证这一时刻,看到周健的发明能造福自己国家,让我非常开心。”孙小依在首针仪式现场说。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全球女性肿瘤第二位,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周健博士和澳大利亚科学家伊恩·弗雷泽(Ian Frazer)博士共同发明的宫颈癌疫苗是全球首个癌症疫苗。

    ↑浙江省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温州市老年病医院进行注射。

    宫颈癌疫苗的问世在人类征服癌症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个造福了全球数以亿计妇女的发明背后,已故中国科学家周健博士是一张不该被遗忘的中国面孔。

    周健生于杭州,于1977年考入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毕生致力于人乳头瘤状病毒(HPV)的研究。上世纪90年代末,周健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病毒和癌症研究期间结识了伊恩·弗雷泽,两人随后在澳大利亚开始宫颈癌疫苗的研究,孙小依作为周健的实验助手参与其中。他们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合成了HPV病毒样颗粒,为宫颈癌疫苗研制带来了重要突破。然而,1999年,正当这种疫苗进入全面临床试验时,年仅42岁的周健不幸因病去世。2005年,美国默沙东公司基于他们的研究成果,研发出宫颈癌疫苗“加德西”,并在次年获批在美上市。

    该疫苗于2016年7月在中国获得上市许可,并于2017年7月正式在国内上市。目前经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取得上市许可证的有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年龄是9岁—25岁,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用年龄为20岁—45岁,并适合用于男性。

    据了解,四价疫苗为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推荐的接种程序为0、2、6月共接种三针,所有三剂应该在一年内完成。2018年1月开始,浙江省各城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已经可接受宫颈癌疫苗相关咨询、预约或接种。(完)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