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网:中国伦理学大会健康伦理论坛在京举行
  • 作者:周雷刚    通讯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2965
  • 中国伦理学大会健康伦理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伦理学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在会上致辞。

    万俊人表示,希望与会者积极开展健康伦理学科建设讨论,并围绕筹建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业委员会事宜向学界同仁提出了殷切寄语。多位专家学者就健康伦理学的学科性质、学科体系以及健康伦理学如何助力健康中国发言并讨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邱仁宗在题为《影响健康及健康责任》的报告中强调,个人责任对促进个人健康起一定的积极作用,应通过强制实施一些政策,使个人对健康负起责任;同时,公共卫生在个人健康中起关键作用,政府对全民健康负有重要责任。

    致力于健康伦理学研究近30年的温州医科大学健康与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恩昌教授指出,以大健康观为基础的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把原来以医疗卫生行业为主的卫生事业扩展到国家、全社会和每个社会成员,已有的以研究行业伦理为主的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公共健康伦理学难以适应新的变化,留下了道德空间和道德空白,必须建立健康伦理学这样具有广阔领域的综合学科,打开道德空间、增设道德概念和体系,才能为健康中国提供伦理支持,增加精神动力。

    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张新庆以《健康家庭: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之基石》为题进行发言,认为“健康家庭”是“健康中国”的具体体现,重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离不开家庭的智慧选择。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教育要以家庭作为基本单元,“健康中国”理念的推广和实践离不开“健康家庭”的构建。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作了题为《塑造自主自律健康行为的伦理问题及对策》的发言,分析了当前个体健康行为自由意志与公共属性有冲突、健康道德生态状况与健康中国战略不匹配、健康的平等权与区域健康水平不平衡有落差等伦理困境,他认为,应尽快建立健康伦理专委会以促进健康伦理学的发展。

    昆明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海林在《公共健康伦理的基本论域》发言中认为,公共健康伦理包括公共健康危机应对、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健康风险管理中的伦理问题三大领域,以及公共健康决策的伦理导向、公共健康干预的伦理规制等环节,具有独立的学科性质。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谨平作了题为《健康社会何以需要生命伦理》的发言,表示健康正义是社会正义的重要体现,关注健康就是关注社会的本质,健康伦理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社会。所以,建立健康伦理学正当其时。

    本次论坛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中国社会医学杂志协办。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