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温州八位“白求恩”来到广东 为啥让当地群众 一致点赞!
  • 作者:叶小西 林如珏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3391
  • 广东的初冬,气温逐渐下降,当人们感觉到一丝丝凉意的时候,一场惠民义诊行动如同一股暖流,融化着每个人的心。

    11月18至19日,由世界温州人?当代白求恩行动基金会、温州医科大学主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温州商会承办的“当代白求恩行动”广东行在肇庆市鼎湖区、云浮市新兴县开展义诊、学术讲座和医疗技术传、帮、带。

    这是,“当代白求恩行动”首次走进广东,也是积极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心系人民健康,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医疗健康服务。


    县城老百姓点赞

    当代白求恩行动首次走进广东


    “这项惠民活动能来我们县城,实在是太好了。”69岁的陈德信是广东省新兴县城南外新街居民,最近半个月来,他的左胸总是莫名的绞痛。早上七点不到,陈德信就来到了新兴县人民医院的就诊大厅,排队等候义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黄周青为陈德信详细诊断后,建议他去拍完心电图再继续诊断治疗,黄周青耐心地说,“参考您以往的病例和现在的病症,还是拍一张心电图比较放心。”


    无独有偶,当地80岁老人邱石也对义诊活动拍手称快。据他儿子介绍,随着年事的增高,老人的听力直线下降,听说县医院有免费义诊,老人起了一个大早,便过来排队等候就诊。“免费义诊‘搬’到家门口,是我们县城老百姓的福分,希望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邱石笑得合不拢嘴。


    “手术很成功!”在新兴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室,两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陈晓云、方练为患者杜志娥免费进行了耳内镜下鼓室成型术。患者家属姚文东介绍,妻子左耳慢性中耳炎并鼓膜穿孔,但一旦手术会对家庭经济将造成很大影响。他正为手术费用发愁,医院就送来了可以减免手术费用的好消息。“总共节省了八千多元手术费用。”姚文东说,“感谢远道而来的温州专家教授,不仅为我的妻子送来了健康,也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


    新兴县城老百姓赞不绝口的这场活动,正是“当代白求恩行动”广东行。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心血管内科、耳鼻咽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疗保健(体检)中心等科室的八名专家协同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的专家们来到肇庆鼎湖区、新兴县,免费给当地贫困人群提供医疗救治。

    除了现场义诊、免费药品送下乡、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专家还针对腔镜技术及肺栓塞诊治等方面开展讲座。“义诊、学术讲座、免费手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的到来,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就能挂到专家号的红利。”广东省新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苏世彪说。

    “当代白求恩行动,不仅给患者带来了高水平的医疗救助和福音,也帮扶我们基层医院的年轻医生提升新技术,形成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希望这样的惠民活动还能持续开展下去。”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覃健英说。

    坚持八年

    继续践行白求恩精神


    “当代白求恩行动”是国内外第一个在白求恩精神的感召下,最初由孙公铎教授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心外科医生Shum-Tim教授提议发起的跨国界、非盈利性公益组织。2015年,该活动在中国正式落户温州医科大学。近两年,温医大集聚附属医院力量,牵手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等单位成立温州市白求恩慈善基金会,在“当代白求恩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当代白求恩行动”的发起单位之一,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表示,温州医科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慈善公益文化是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和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接下去,温医大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当代白求恩行动”在中国的实施和发展,为学校的慈善公益之路开启新篇章。

    广州温州商会是本次“当代白求恩行动”广东行的承办单位之一,该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金中芳也是温州市白求恩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金中芳认为,温州素以在经济发展中的敢为人先著称,其在社会发展中形成的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的慈善公益模式也同样享誉中外。“助力当代白求恩行动,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金中芳说。

    “白求恩大夫是我们医生心中的标杆,在他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我们尽己所能为医疗卫生欠发达地区做些帮带,一起来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我们力争让当代白求恩行动,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成为社会公益服务的精神标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书记金嵘说。

    连续八年,“当代白求恩行动”志愿者足迹到达贵州、郑州、青海等26个城市,坚持无偿为医疗欠发达地区提供医疗救助,累计慈善活动47次,义诊8000多名患者。深入偏远山区一线帮扶和义诊,是“当代白求恩行动”每年的“必修课”。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