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坚守特色 创新发展 推进高教强省建设
  • 作者:吕帆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433
  •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教强省战略。“不忘初心一甲子,勇立潮头谱新篇。”回望温医大近60年办学历史,学校始终坚持在历史积淀中凝练成长特质,在特色创新中树立发展自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百姓满意为宗旨,着力培养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优秀人才,为高教强省和健康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足学科基础,明确办学目标定位

    特色发展的根本方向是立足学科基础,明确办学目标定位。温医大根据医学教育现实状况和学校办学实际,在学科专业发展上主张创新,鼓励冒尖,推崇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模式,优化学科结构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实施学科能力提升计划,以特色优势学科引领带动其他学科发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重点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学校眼视光学科将传统眼科学与现代视光学进行整合,创新性地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眼科学与视光学之间的学科壁垒,实现了对西方已有100多年历史的传统视光学的超越,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发展道路。现已形成教学、医疗、科研、产业、公益慈善和推广“六位一体”发展模式。眼视光这一特色优势学科的创新发展,增强了温医大人的创新动力,树立了温医大人的创新自信,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

    建设学科平台,凝聚高层次创新队伍

    高校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建设学科平台、凝聚高层次创新队伍是特色发展的基本支撑。学科建设可以为人才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起到吸引、培养、凝聚、锻炼高层次人才的效果。在引才引智工作中,温医大以学科平台建设为基础,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为主导,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以制度激励人,以平台吸引人,有机融合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形成了人才创新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创新队伍建设模式。学校不断增强海内外引才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订个性化引才方案,重点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和重点学科中青年骨干。目前,学校建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合作建立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合作建立精准医学中心,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瑞典隆德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开展合作,吸引了一批世界级科学家、医学家加盟。

    依托学科特点,培养人民满意的合格人才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特色是高校办学特色的核心部分。温医大的医学学科特色优势,决定了人才培养的基本特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百姓满意为宗旨,培养高素质的、人民满意的合格人才。学校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凸显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临床技能和创新能力中的独特作用。学校现有5所直管附属医院、19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60余个临床见实习基地。学生在基层医院接触大量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等病例,直接服务百姓,树立服务基层意识,提高服务基层本领。为了让老百姓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学校和附属医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双下沉、两提升”号召,托管文成县人民医院、泰顺县人民医院等县级医院11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培养医学紧缺专业人才,实施“儿科振兴”计划;与康宁医院合作办学,建设省内高校第一个精神医学专业;学校开创了全科医学“国标省统,县管乡用”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提供“浙江方案”。

    注重学科融合,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

    特色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注重学科融合,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一是要有意识、有目的地走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之路;二是要找到发展突破口,集中力量办好事,办成事。在发展路径上,温医大坚持“顶天立地”的办学理念,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在集聚优质科研资源、集中力量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同时,做到产学研的一体化发展,借助医学学科优势,推动形成科研与教学、临床相互支撑的工作体系。学校坚持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竞争之路,注重学科间以及学科与前沿性、支撑性高技术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创造出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学校坚持走科研与区域特色经济相结合之路,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不断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