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创新发展全科医学培养新模式 温医大仁济学院再出新招数
  • 作者:刘瑜 林瑾    通讯员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小玲   字数:   浏览:3306
  •     浙江在线杭州9月28日讯(通讯员 刘瑜)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点赞温医大仁济学院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医模式”。近日,温医大仁济学院全科医学培养又出新招数:开学第一周邀请了来自西澳大学同时兼聘仁济学院客座教授的GEOFF RILEY教授和PETER MAGUIRE教授为全科医学方向专业师生开展系列教学培训活动。

     洋专家现身说教,重塑“准全科医生”职业梦想

      为让“准全科医生”对专业学习有一个初步而清晰的认识,对自己有更明确的专业规划,GEOFF RILEY教授为来自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的500多名新生开展主题为中澳全科医学的发展与现状的专业讲座。GEOFF RILEY教授通过具体化的事例,给学生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世界及中国全科医学发展的轨迹、西方国家全科医生的具体工作及运行模式、未来高质量的全科医生培养的方式。

      国外专业领域权威专家的讲座让全科医学生跳出既有认知,多了解国际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重塑:“未来的医学必定是属于在座的未来全科医生”的自信。

      来自2017级全科医学方向的叶同学感叹:第一堂课就是国际知名大学的权威教授来讲全科医学是什么、国外的全科医生是怎么样的,既激动也备受鼓舞,报考前对这个专业的理解也就是在社区卫生院看看简单的发烧、感冒的医生,今天的讲座为我未来的专业学习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

      “全科医学系列工作坊”,专业师资体验不同教学模式

      期间,GEOFF RILEY教授为来自全省31所社区实践基地的30余位带教师资带来“全科医学精神疾病的识别与管理”的工作坊。而PETER MAGUIRE教授则为临床技能课程师资带来“澳洲全科医学中的程序化技能”的工作坊。两场工作坊都很好的融合了理论讲授、情景模拟、视频教学、案例讨论及总结等多种教学方式,其中PETER MAGUIRE教授还通过现场操作演示的方式给专业老师带来澳洲的标准化技能操作体验。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陈老师说道,“虽然中国和澳洲的国情不同,但是很多教学理念、方式和标准都是很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的。”

      温医大仁济学院中澳合作全科医学工作坊从2017年7月份首期《全科医患沟通学》开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场,这个工作坊将以长期不定期举办的形式作为学院全科医学专业品牌特色进行建设,旨在为学院全科医学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乃至全浙江省全科医生职业能力提升服务。

     全科医学培训研讨,为校地共建指标体系献策

      温医大仁济学院与温州市卫计局、温州市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共同邀请PETER MAGUIRE教授参与全科医生规培后5年培训体系构建的制定与指导咨询,分别组织了两场研讨会。PETER MAGUIRE教授通过介绍澳洲皇家全科医学协会对澳洲全科医生培训要求、评价指标体系,为我市的全科医生培训体系献计献策。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是教育部、卫生部授予的卓越全科医生培养试点单位,于2010年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全科医生政府订单式定向培养工作,目前学校有2414名学生在校就读,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订单式基层全科医生培养群体。近年,专业特色建设领域注重与国际该领域的知名院校合作共建,其中如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莫纳什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除了引进专业带头人、共建课程、学生互换等教学领域已经开展深度合作,今后也将进一步融入与政府、行业合作共建专业职业方面的标准和体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