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 浙江工人报:用牙不可“硬”碰“硬”
  • 作者:王艳 冯丹丹    通讯员单位:附属口腔医院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2755
  • 明天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今年倡导的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哪些牙病最常见,哪颗牙最容易“蛀牙”,何时正畸更合适?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公布了2017上半年温州人口腔就诊数据,正畸科、儿童口腔科、颌面外科、牙体牙髓科仍是该院最热门的就诊科室。

    龋齿、牙周病高发

    该院医务科科长、牙周科副主任医生邓辉介绍,龋齿、牙周炎等仍是就诊患者中最为常见的口腔疾病。

    据介绍,根据最近的中国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中年人的患龋率(蛀牙)是88.1%,10个人中差不多9个有蛀牙,且每人蛀牙数平均为4.51颗,相当高。同时成年人和老年人中牙周健康的只有14.5%和14.1%,37.0%的成人和86.1%的老年人有牙齿的缺失,全口无牙的老年人达到6.8%。年龄越大,牙周健康的问题日趋严重。

    中国口腔健康发展报告同时指出,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有2颗龋坏乳牙的儿童最多,龋坏最严重的部分儿童其龋齿高达8.33颗。而在5岁儿童所患龋齿中,已经填充的龋齿即及时接受治疗的龋齿仅占2.8%。

    该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副主任医师介绍,前来就诊的小患者,主要集中在龋齿、牙髓炎、乳牙滞留、牙外伤等几方面。她说,随着口腔卫生保健知识的普及,很多孩子的家长已经开始注重孩子们的牙齿问题,但是一些误区依旧存在,有部分家长对儿童乳牙龋齿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如果乳牙龋齿不治疗,会影响儿童进食,咀嚼功能下降,进而可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此外,如果儿童龋齿不及时治疗,继续发展,就可能引起疼痛及根尖周炎,除了给儿童带来痛苦外,严重者还会影响恒牙的质量或萌出。

    因此,家长应该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有效地清洁牙齿。发现乳牙有龋齿,同样应早发现、早治疗。

    12岁左右是最好的矫正时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牙齿矫正已经越来越受到青少年和家长们的关注。该院正畸科主任曹真胜医生表示,正畸主要有两方面作用:一是美观作用;二是恢复孩子正常的口腔功能。

    从就诊数据上看,10~14岁是正畸科就诊的主力军,在各年龄段都是女生略多于男生,但在22岁以后,女生的就诊比例则远高于男生。这主要是由于22岁以后,爱美的女生对于颜面部的美观更加重视,同时也有经济能力去寻求正畸医生的帮助。

    曹真胜表示,12岁左右是最好的矫正时机,此时乳牙基本替换完毕,恒牙基本长全,牙根逐渐发育完成,上下牙齿间的咬合关系也调整完成,医生可对错颌畸形的类型做出明确的诊断,进而采取最恰当的矫治方法。但有一些特殊的牙颌畸形,如“地包天”、咬唇等则需提早到3~5岁进行治疗;还有些牙颌畸形应该在恒牙开始萌出的时候,即8~10岁时开始治疗为宜。

    食用海鲜、骨头时切勿“硬”碰“硬”

    “患者前来就诊最多的原因是牙髓炎、补牙以及牙隐裂”,该院牙体牙髓科主任赵瑜医生说,“牙髓炎和补牙是我们科室主要治疗病种,而牙隐裂也能进入排名前三的病种,主要跟人们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

    牙隐裂又称不全牙裂或牙微裂,指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细小裂纹,常不易被发现。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温州人磨牙隐裂的发生率明显升高,该院每月至少有百余名患者因此到医院接诊,严重的患者牙齿甚至裂到了牙根。发病原因多与温州人喜食海鲜,咬硬壳海鲜有关。

    牙隐裂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步递增,病患年龄主要集中在40岁~50岁,上颌第一磨牙、下颌第一磨牙是牙隐裂的重灾区。牙隐裂会引起牙痛,受到冷热刺激时会更加疼痛,轻微的裂缝长度可能只有1~2毫米,紧紧维持在牙冠部位,但严重的,裂缝可能有6~7毫米深,甚至延伸至牙根部位。

    如果在牙隐裂的早期,可以将牙尖磨平或者调整咬合关系来治疗,但因为牙隐裂肉眼很难发现,基本上都是出现疼痛后也就是进入了牙隐裂的后期,患者才就诊,这时基本的治疗方法也只能进行根管治疗和冠修复。基于牙隐裂很难预防,赵瑜提醒,市民在食用海鲜、骨头等硬物时,量力而行,切勿“硬”碰“硬”。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