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州这些医学生不拿针管拿话筒 用镜头传播医学知识
  • 作者:陈丽雯    通讯员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903

  • 街头采访

    浙江在线9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 通讯员 陈丽雯)这个暑假,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时常能看到一群身着白色T恤,手拿采访设备的大学生,他们是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温州广播电视台的实习记者。

    一群医学生,为何选择了专业并不对口的电视台进行实习?事实上,这是温州医科大学“瓯越医线”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一次全新尝试。随着医疗行业的迅猛发展,医患矛盾、医疗事故等事件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正确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为和谐良好的医疗环境做出一份努力,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组建了“瓯越医线”暑期社会实践队,力图借助温州广播电视总台公共频道的有效平台,向社会大众传递正确的医疗理念。

    该实践队由12名仁济学院的新闻宣传骨干组成,队员们首先通过在电视台的实践学习,掌握新闻传播的知识及技巧。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背景,就当前的医疗社会热点,与医院相关部分负责人及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采集新闻素材,制作成新闻报道,以此传播正确的医疗理念及知识。

     “七点准时从学校出发,九点抵达电视台参加晨会,与电视台主编、各制片人以及专业记者讨论新闻制作要点,分享学习心得,整理新闻稿,学习剪辑新闻视频……”季毅平是实践队的其中一名队员,他说,这次实习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了视频新闻的制作,这让他既紧张又兴奋。

    “高温下采访不易,在高温下拍好采访视频更是难上加难。”季毅平告诉记者,街头采访是让他觉得挑战最大的工作。面对镜头,大多数路人都选择了拒绝和躲避,这也让他感到十分地沮丧。但是他没有因此退缩,积极向电视台的专业记者求教,了解学习相关采访技巧,并在随后的街采中学以致用,成功收集到采访素材。

    作为一名医学生,他发现人们对中医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在掌握了电视新闻相关制作要点之后,他开始思考能否将所学专业与记者的身份结合起来,做出一条漂亮的新闻报道,宣传普及正确的中医知识。最终他与队友针对当前各大医院开展的“冬病夏治”活动,敲定以此为主题进行挖掘,制作新闻视频的同时推广中医学传统疗法。


    拍摄素材

    制作前期他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联系中医专业课的老师,采访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康复科的蒋松鹤主任,同时采集了患者就医、医生坐诊的视频素材,通过形象的视频讲解冬病夏治的相关知识,澄清人们存在的误区。最终由他一手制作完成的视频顺利在温州电视台播出,让他备受鼓舞。

    此外,实践队员们还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发挥医学生专业所长,深入探索,针对“防暑解暑”、“男护士职业现状”、“青少年抑郁症”等医疗热点带来一系列医疗卫生新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