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农民日报:——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见闻
  • 作者:俞菀黄筱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306
  • 新华社记者俞菀黄筱

    最高日门急诊量1.9万人次,挂号、就诊、缴费却能做到“0排队”。这是浙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智慧医疗”取得的显著成效。9月2日,记者跟随二胎准妈妈温小娟体验了这家医院的就诊全流程。

    刚忙完大宝开学的二胎准妈温小娟,周六早上7点从苍南灵溪出发前往温州做产检。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温医大附一院

    拿着提前一周预约的门诊号和上次产检医生开具的检验单,温小娟直接到抽血窗口做糖耐量测试。她拿出手机操作给记者看,“每次产检前我都会在支付宝的服务号中,登录温医大附一院的账号挂号,你看时间非常精确,完全可以按照我的需求选择。

    温医大附一院的服务号上,记者看到,温小娟的就诊时间是上午10点13分,如何能做到如此精确?温医大附一院党委副书记金嵘介绍,他们按科室对每位医生的接诊时间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平均值为周期推出预约时间,数字越精确,病人的等待时间就越少。

    温小娟抽好最后一次血,拿好化验单到诊间就诊。接诊医生李莹在读卡器上插入她的就诊卡,所有的个人健康信息都一目了然,做完常规检查、开完药到一键诊间结算,整个过程只花了几分钟。

    由于就诊卡上储值余额不够,温小娟走出诊间来到随处可见的自助终端服务机旁,充值100元完成结算。

    这些自助终端服务机分布在医院各楼层,集挂号、预存、缴费、化验单打印、查询、签到等多功能于一体。温医大附一院院长周蒙滔说,立体预约挂号体系和覆盖全院的多功能自助机,创新了服务模式,大大缩短了不必要的排队环节。

    温小娟在自助终端充值时,她的药物清单也同步传导到了药房。“过去是人等药,现在是药等人。患者到达药房取药窗口刷卡后,20秒左右时间即可领取药品。”温医大附一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南生说。

    温小娟来到位于一楼药房,看着药品从全自动取药机的传送带上送下来,整个取药过程不到一分钟。

    2016年,温医大附一院预存缴费病人数量占到总就诊人数的82.5%,患者费用预存、就诊签到、收费结算等就医以外的相关流程在5分钟内完成率达50%以上。

    温小娟顺利完成产检,离开医院时说:“这种不用排队、从病人便利出发的各种服务,让我感到放松。”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