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青年时报:温医大学子坚持8年赴西门岛 他们戏称自己是护岛“黑骑士”
  • 作者:张婉婧    通讯员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404
  • 在烈日和台风天的交错下,各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逐渐进入尾声,有的实践团队去了山区支教,有的实践团队探索了神秘的未知领域,还有的实践团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注海岛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和宣传

    在温州乐清西门岛有一群大学生,他们顶着烈日,骑着自行车环岛四处采点取样,这是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学生在岛上开展以“治水剿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暑期到西门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群大学生已经坚持了8年。

    在今年的“治水剿劣”活动中,实践队员结合自身所学的生物、海洋、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知识,帮助检测当地水质情况,开展了海湾水域水质理化性质检测、水域底泥中的致病菌筛选等系列科研调查活动,为分析、确定水域污染点以及定向杀灭致病菌和净化水质提供有效思路。

    由于岛上交通不便,为确保采点取样的顺利开展,实践队员便向岛民借用自行车外出,太阳下,黑白分明的“熊猫臂”成了他们的标志。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实践队员人均骑行80余公里,所以他们都戏称自己为“黑骑士”。

    温医大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这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初次登上西门岛是在2010年。西门岛是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种植着全国最北端的红树林,红树林被誉为“海岸卫士”,有防风消浪、固岸护堤、促淤保滩、净化海水和空气之用。但在早年间,岛民对红树林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肆意砍伐的情况。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实践队员决定根据所学的生物、海洋专业知识,以西门岛为基地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对红树林保护情况展开科研调查和宣传,还特别邀请了温医大海洋生物系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红树林底栖生物多样性调查,并建议地方政府建立红树林生态修复监测站,为红树林提供长效保护机制。

    8年来,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一直致力海岛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和宣传,在岛上开展了“海洋知识科普”“海洋气候观测”“海产品养殖水环境质量检测”“岛上居民生活用水质量检测”等系列主题服务活动。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西门岛的生态、生产、生活提出有效建议。

    另外,对西门岛的水质进行检测是志愿者一直坚持在做的。早在2012年,西门岛尚未通自来水,岛民的饮用水主要是山泉水,但水质情况如何以及是否适合人体饮用并未得到科学检测和证明。针对这一现状,实践队员四处奔走,采点取样,对山泉水水质情况进行检测,发现多处水样中重金属含量超标,他们将检测结果反馈给当地政府,为岛民的饮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