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发挥专业课育人功能 提升学生执业素养
  • 作者:吕帆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3704
  • 温州医科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将敬畏与关爱生命作为人才培养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从课程设计、师德建设、传递价值等方面不断探索和践行,形成了富有医学教育特色的职业品质教育。

    一、“授业时要传道”,成为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的共识

    学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全面梳理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内涵,有设计地在专业课中融入育人主题,将具有医学特质的生命教育主线贯穿教学始终,并从医者职业特征出发,在专业课程的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中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一是敬生命,从基础课开始,医学专业课上出“思政味”。二是打造“课程有灵魂,训练要走心”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近两年,学校陆续完善了26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50余门课程,挖掘每个专业每门课程蕴含的丰富育人素材。

    二、立德先立师,身教并言传

    一是用故事讲述名师、传承师德。学校重视师德育人精神的传承,为老一辈中最具代表的名医名师塑立了雕像,推动医大精神代代相传。二是树立专业“明星”,圈粉学生。近年来,学校狠抓人才建设,吸引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素养的科学家和医学家加入教师行列,通过完善本科生导师制,激发学生对专业和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进而激发学习动力。

    三、传递核心价值,润物亦需有声

    我校通过社会实践强化和升华医学生职业素养。近几年,学校从专业出发,以盲和低视力、唇腭裂等人群为主体,在国内外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比如,眼视光学专业的慈善公益项目已坚持10多年,该专业中一半以上的在校生都主动参与过“明眸工程”或“高原光明行”医疗服务队,到过贫瘠的农村或4千米左右的高原。学生在参与各种志愿活动中培养了社会责任感,确立了大医大爱的价值追求。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