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温州着力破解全科医生下沉难
  • 作者:叶小西 陈伟    通讯员单位: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3732
  • 本报讯 (记者 叶小西 通讯员 陈伟) 日前,在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上,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将“国标省统、县管乡用”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

    针对基层医学人才匮乏、定向委培履约履职难等问题,温州创新提出并实践“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在校教育和入职后管理一体化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着力破解医学人才下沉难。

    从招生到定向培养,再到规范化培训、分配入职入编适岗,温州医科大学从2010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全流程本科层次全科医生培养模式。按照国家执业医师标准培养合格医师,全科医学学生在规定时限内考取执业医师证,确保毕业后在基层真正“用得上”。根据订单式定向培养要求,各地政府提供学费补助,在招录生源时同步签订就业协议,全科医学学生毕业后进行规范化培训,再委派到各地乡镇医院就职,确保到基层“下得去”。

    全科医生在基层服务一定年限后,还可通过县乡医联体实现良性流动,确保“回得来”。梁鲜艳是温州医科大学全科医生毕业生,毕业两年来,她在苍南县人民医院接受规范化培训,如今她定向入职苍南县灵溪镇渎浦社区卫生服务所。“乡下卫生服务很接地气,需要提升业务时,我还可以申请流动。”梁鲜艳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