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温医大:把专业课上出思政味
  • 作者:金澜 卞成德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4128
  • “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以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生执行我职务;服务他人,奉献自己,不负‘大体老师’的恩德!”新学期的感恩追思会上,数百名温州医科大学学子身着白大褂面对遗体捐献者纪念桩深深鞠躬并庄严宣誓。

    “大体老师”是该校学生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对于他们来说,解剖课的教师不仅仅只有站在讲台上的任课老师崔怀瑞,还有静静躺在面前的“大体老师”。2016级仁济全科专业学生陈玉青介绍说:“每节课前我们都会自发地集体向‘大体老师’行默哀礼,表达最真挚的感谢与敬意。”

    对这个代代相传的老传统,教了10多年解剖课的崔怀瑞感慨颇深,“事实证明,冷冰冰的解剖专业课也可以上成有温度的‘生命大课’。解剖课不仅要教授医学知识和技术,还应注重引导学生对生命饱含温情与敬意,通过思考生命的意义来审视作为医学生的责任,从而成长为一名具有人文关怀的医务工作者”。

    在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中,温医大的专业课教师们纷纷踊跃地挑起了“思政担”,试图打破思政教师“单兵作战”的窘境,让每门课程都承担起育人的责任。

    温医大基础医学院一直致力于将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转化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层面的精神指引。每年开学,在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中心,每位新生都会收到一份《善待实验动物、平等对待生命倡议书》:“善待实验动物,平等对待生命,认识到无论它是生存还是死亡状态,我们作为医学生都应给予平等的关爱、尊重……”机能实验中心副主任范小芳表示,善待实验动物是人道培养的第一步。医者仁心,最重要的是对生命的人道关怀之心,医生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生命,如果心存冷漠,对生命毫无敬畏,对他人无意关怀,这样的医生要么无法成为一个好医生,要么与患者矛盾重重。

    温医大的专业课教师还会讲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来帮助学生更好地领会人文关怀。2014级仁济临床1班的陈浩每周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听该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师郑绿珍讲基础医学概论,“郑老师会把我们刚上大学时的不适应比作是细胞接受了刺激在进行新陈代谢,将医学知识和社会实际直接联系起来,听起来既朴实又有趣,大家都很喜欢!”

    而该教研室的教师金可可则是推行PBL(基于问题学习)教学模式的带头人,多次在全校开设观摩课。“目前国内医患关系紧张,其原因之一就是部分医生对病人缺乏人文关怀,我们开设PBL课程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问题式学习’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深度思考,使学生养成人文思维方式,继而产生人文精神。我们把普通的病例讨论变成了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小故事来表演,让学生懂得如何对病人进行关怀,在故事中学会关爱身边人。”金可可说。

    此外,教师们还在备课阶段下苦功,力求将人文关怀渗透到课本和教案上。教授生理学课程的郭益民老师告诉记者,他正在着手编纂一本以疾病为中心整合基础医学的书籍,在坚持与临床紧密结合的同时还会加入人文元素。

    “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对于医学院校来说,立德树人首先就必须教导学生继承和发扬‘医乃仁术’的仁爱精神和人文关怀。”温医大党委副书记吕一军说,下一步学校将推出德育教育专业课建设项目,充分发挥非思政类课程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将思政教育融入第一课堂。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