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侨报:第15届中文教学研讨会纽约举行
  • 作者:佚名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2841
  •     【侨报记者管黎明5月6日纽约报道】为进一步推广中文在美国的教学并加强中美中文教学界的交流,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南京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与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合作,于6日在曼哈顿中城的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举办了第15届纽约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总结汉语教学经验、传播先进理念、交流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海外汉语教学总体水平为宗旨,主題是“多方位的中文教学: 研究、实践与创新”,內容涵括了汉语教学法与实践,面对海外新需求的文化对策以及教材与课型设计,教学比较和体会等专题。

      来自中美和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120多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学生出席了当天30个不同专题的小组讨论,令此次研讨会成为国际汉语教学界的一次盛会。

      当天研讨会开幕式在视光学院的施瓦茨剧场(Schwarz Theater)举行。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执行主任何勇和州立大学视光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特别项目主任屠理理联合主持了仪式。视光学院院长大卫·希斯(David Heath)、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会长鲁曙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以及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暨前院长程爱民等嘉宾先后在仪式期间致辞,祝贺本次大会的召开。

    著名书法家庞中华当天也应邀到场,为老师们展示“中国汉字的快乐书写教学与实践”。                             (Chris Liang摄)
                                        第15届中文教学研讨会开幕式以及分会场一角。                                                                   (管黎明摄)

      本年年会讨论的主题覆盖了中文教学的方方面面,包括如何设计多媒体教学课程、汉语课堂里的教育技术、听力教学模式与课堂游戏、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汉语学习软件初探、大学华裔班的设置与教学、如何运用电影作为中文教学的辅助手段、以互联网+为驱动来推进中文国际教学发展、中国谐音字画的文化特征、中美文化差异对美国中小学汉语课堂教学的影响和以及对策、针对美国留学生文化休克现象的教学策略研究等等。

      来自佛吉尼亚TC Williams高中的老师黄彦现场展示了她独家创立的中文图画教学法,用图画与汉字相结合的方式来帮助学生们记忆和书写汉字。而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徐娟也以“儿童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方法”为主题,通过自己在美国小学课堂上的教学实践,介绍了如何结合儿童的生理和心理机制,以中国文化为背景,来激发儿童学习汉语的兴趣。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教育部硬笔书法考级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书法家庞中华当天也应邀到场,为老师们展示了“中国汉字的快乐书写教学与实践”。他将汉语书写、朗读与中国音乐和手风琴等乐器结合在一起,既活跃了教学气氛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整个演讲过程中掌声不断。

      在闭幕式期间,中国十大琵琶演奏家马琳和古筝艺术家吴中蓓应邀为众多出席大会的教师和学者们表演了精彩的琵琶与古筝音乐,让大家在一整天的学术讨论之余得到身心的放松。此外,主办方还现场宣布了经过选举而推出的新一届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领导团队。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