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蓝网:温州都市报:梅花桩、凌波微步 温州外科医生竟这样练手术
  • 作者:王雄涛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4031
  •    “梅花桩”“凌波微步”……你以为是最新的网红游戏?那就错了,这些其实是温医大附二院腹腔镜基础技能培训的内容。日前,温都记者走进该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见证温州医学界“武林高手”练功。

    博导平时也和孩子比赛“抓豆子”

        5月5日下午,在温医大附二院7号楼,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系列讲座启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该院的近百名住院医师及研究生开始接受为期三年的规范化培训。

       “想做好手术,先要练好夹豆子。”这是该院副院长沈贤在培训课程上的一句话。虽然他现在已经是教授、博士生导师,但他认为拥有一身扎实的腹腔镜手术基本功,是一名外科医生必备的本领。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医学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在从医前,都要接受为期三年的规范化培训,并通过相关考核,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医生。“如果走梅花桩是练武的基础,那么‘抓豆子’就是医学界的梅花桩。”沈医生说。

        在接受完理论课程后,学员们逐个到模拟器材前进行操作训练。有人选择“抓豆子”,有人选择通过派送服务“钉转移”,有人选择用“凌波微步”方式“穿隧道”等等。记者发现,在该临床培训技术中心内,有8台腹腔镜模拟操作设备,这些模拟器大约有一人高。每种模拟器都可以设置不同的版块,锻炼学员双手灵活能力和手眼协调内容。“这些模拟器价格不菲,便宜的需要几千元,贵的需要100多万。”沈医生说。

       “抓豆子”“钉转移”“凌波微步”等操作方法,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却是很难,很多学员是第一次接触到腹腔镜手术钳,刚夹到豆子,豆子就飞走了。有的人好几分钟都夹不起来一颗豆子。

        沈贤医生说,虽然他连续两届(2014年、2015年)获得全国胃癌学术会议胃癌手术视频大赛总决赛冠军,但他依然对平时操作训练很重视。平时没事的时候,也会去培训中心进行操作训练。他说:“有一段时间不训练,缝合伤口时,就不那么得心应手,等训练一段时间后,又找回原来的手感了。”

        有时候,他还会和自己的孩子比赛“抓豆子”,他发现,由于孩子经常练习,在比赛中常常赢他。“所以当一天医生,就要坚持练习基本功。”沈医生说。

    记者亲身体会

    看似容易操作难,记好诀窍是关键

        “抓豆子”是有考核标准的,在40秒内完成,可以得10分;60秒内完成,得3分;如果超过60秒,只能得1分。“看似简单,有的没有练习过的人,15分钟都夹不起来一个豆子。”除了“抓豆子”,还有其他很多模块和内容,也有严格的考核方式。如“定转移”,在5分钟之内完成,计10分;超过5分钟,计1分,掉落一次,扣5分。

        温医大附二院胃肿瘤亚专科负责人黄颖鹏说,这项操作内容就是锻炼学员的手眼精细协调程度,因为人体里有很多血管、神经等器官,如果手术钳夹的力气过大,就会把器官夹破或出血;如果用力过小,又起不到分离或夹持的作用。所以手术中的力度把握,就要提前在模拟设备上掌握好。

        记者决定上去体验一把。走到操作台前,才发现原来要夹的豆子只比绿豆大一点儿,又很轻,要用两个长金属钳子将其夹起来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力度用大了,小塑料球就跳走了,力气小了,又夹不起来。

        这时,黄医生提醒说,“抓豆子”是有诀窍的,蛮干是很难成功的。不要用钳子前端,要多钳子后半部分,这样才能把豆子夹稳。在黄医生的指导下,记者经过多次失败后,终于将一颗豆子放在梅花桩上。但用时已经超过一分钟,所以只能得1分。

        接下来,要用“凌波微步”的方式“穿隧道”中,要用两个钳子一前一后把一个绳子,按步骤穿过几个小铁环,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穿到一半,记者发现用钳子捏住绳子中间部分,往前送也是可以完成任务的。但一旁的老师却说,这样操作不规范,在手术中会发生意外,此项考核也就终止了。

        在培训现场,很多学员感觉要通过熟练操作两个手术钳,就要把夹送、传递、缝合等事情完成,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有人不禁感叹道,真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