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温医大:小小“雏鹰”展翅飞
  • 作者:季子正    通讯员单位: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4994
  •     “学姐,你的演讲使我深受启发,只要每个人都忠于职守、敬业爱岗,相信实现中国梦指日可待。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做好大学生的本职工作。”看着调查问卷上大一新生对自己微课的评价,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雏鹰班学员王正觉得自己一个寒假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
        雏鹰班是温医大仁济学院团委面向95后新生开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该工程围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书记有约·微言大义”、时事热点讨论、“一期一会”导师授课、微课讲师团等形式,让学员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并承担起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
        王正此次和学弟学妹分享的话题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为了更好地阐述主题,她先是反复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然后,通过与学弟学妹谈心、和讲师团内部交流,她发现大一新生普遍存在对未来感到迷惘、缺乏个人发展规划等问题。“新生有困难,我们作为学长,尤其是雏鹰班的学员,更应该主动用平时积累的鲜活生动的例子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树立自我意识。”王正说。而倾听新生诉求、流露真情实感、畅谈亲身体会,正是王正入选微课讲师团的三大“法宝”。
        该校雏鹰班导师、人才学院指导教师季子正介绍说,小讲师们都很积极,一听说有交流分享的机会都抢着报名,而且准备得也很充分。集体备课期间,“微课讲师团”的成员们既当讲师又当听众,在一轮轮试讲中相互提意见,不断精选案例、提炼表达,这样才得以保证每堂微课都既紧扣社会热点又能为新生答疑解惑。
        雏鹰班开办两年以来,成效斐然。目前,第一期学员已有五分之二以上入了党,第二期学员大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雏鹰班学员担任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比例达到100%,其中第一期学员中进入主席团人数达到50%。此外,该班还涌现出了“千校千项”全国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带头人、温州市诗词朗诵大赛和市高校情景剧大赛优秀奖获得者等优秀人才。

        季子正说,雏鹰班的创办不仅仅是为了挖掘和培养学院中的个别优秀学生,更是一次高校思政教育模式革新的探索。未来大学生思政教育不仅要继续加强,更要不断创新形式,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来,真正让学生从“自发”转化为“自觉”,最后铸就“自信”。

       

        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