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网:“互联网+医疗”打造全国首家“云医院”
  • 作者:佚名    通讯员单位: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2654
  •    “看病难、看病贵”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等候三小时,看病三分钟”似乎成为了众多大医院的常态,不过这也为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互联网+”正推动着社会各领域进行加速创新,让互联网技术与各行各业实现深度融合,其中在医疗健康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在2016年12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多家机构发布的《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中显示,城市“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在三季度内增长了214%,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为方便患者,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发展战略,实现互联网医院的拓展目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选择主动出击,颠覆传统就医模式,借助支付宝服务窗和微信服务号平台,推出了全国首家“云医院”。目前在该院入驻的800多名医生均已开通线上全程诊疗服务,医生在完成诊断开出药方后,药品就能快递到家,患者在家中即可享受如同亲自到医院就诊般的服务体验,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看病。

        据温医大附二院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黄戈靖介绍,“云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大都是慢性病患者和非急重症患者。除远程就诊外,“云医院”能方便医生根据患者情况灵活调整预约,提前办理相关手续,省去患者在各个环节不必要的等候时间。此外,“云医院”还具备支付签约和医保记账功能,真正实现了无纸化、数字化的绿色环保就医。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温医大附二院就诊的患者中,有超过30%是使用手机支付的方式完成缴费。据该院财务处王振宇处长介绍,“云医院”借助手机支付,不仅节省了收费窗口的人力物力,也大大方便了患者,在绑定社保帐号后可以自动进行费用结算,实现了“零排队、无纸化”的目标。此外,商业医疗保险已逐步纳入温医大附二院的信息化结算系统中,在移动支付逐步替代收费窗口的趋势下,财务收费人员也将进行角色转换,成为移动支付业务中的客服人员。

        从温医大附二院信息技术中心提供的数据中可以看出,自“云医院”功能上线以来,该院支付宝服务窗的关注量已超过117万人次,成功绑定就诊卡人数达23万,日均服务3000余人,单日支付宝交易总额超120万元,在全国已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的1100家公立医院中排名前列,支付总额位居全国第一。“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突出表现,使温医大附二院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社会服务最佳服务民生机构”奖项,并且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传媒主办的“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中,从全国70多家医院的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上榜“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价值案例Top10”榜单。据悉,目前该医院正在开展“云医院”下的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专科随访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打造互联互通集团型智慧医院而努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