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网:温医大实验室入选“国家队”
  • 作者:李雅南 林中牧 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561
  • 近日,国家科技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正式批准温州医科大学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这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科技部自2003年启动该项目以来,在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或高科技企业组建的高水平实验室中遴选了300多家作为培育基地,截至目前,只有20个实验室通过评估“转正”。

      该项目强调“优中选强”,入选“门槛”高,遴选标准严格,培育周期长。“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实验室2007年获批成为培育基地到今天,刚好10年,可谓十年磨一剑。”实验室主任瞿佳教授说,实验室在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领域已成为国际“领跑”。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意味着温医大作为地方高校实现了“地方队”与“国家队”的“同频共振”。

      温州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必须达到一定资质,同时该学科要有重大意义。目前我国近视人数超4.5亿,“老花”人数超3.7亿,中年人的干眼、视疲劳和各种系统性疾病导致的视觉障碍等发病率呈明显增高趋势。

    据介绍,未来5年内,温医大该实验室计划重点围绕视觉遗传和发育、视觉功能和视光学、主要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3个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临床试验。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