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头版):重任在肩,争做“三有”辅导员
  • 作者:林文诗    通讯员单位: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3709
  •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一分子,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要更加努力地将所见、所学化为所思、所为,争做有态度、有“套路”、有“内功”的“三有”辅导员。

    一是调焦准定位,做有“态度”的辅导员。面对当前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作为辅导员,要对所从事职业的认知迭代:不做仅停留在碎屑、沉湎事务的“保姆式”辅导员,不做仅处理突发事件、危机事件的“消防员式”辅导员,不做仅坐在办公室,听声音、看文件的“无声式”辅导员,而要成为“主动出击、主动谋划、主动发声”的辅导员。我们要改变开大会、集体式的思想教育方式,主动无缝融入学生中,在生活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成为学生最贴心的人;要改变缺乏主体性和体验式的活动形式,充分结合学生的心理规律和行为特性,开展多元化的活动,形成一批在学生中有影响力、得点赞的品牌;要改变按部就班的理论学习方式,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发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成为能够真正影响学生“头脑”的良师。

    二是思考选对路,做有“套路”的辅导员。当前,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深刻影响着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作为新时期的辅导员,我们要以“思广则活,思活则深,思深则透,思透则明”的状态去积极破题,重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领青年学生成长。在温州医科大学医疗慈善文化的启发下,我带领学生创立浙江省首家“血液银行”,坚持每年开展“生命相髓”“血液银行”活动,组织开展献血献髓志愿者招募、知识宣讲、关爱行动等。在实践活动的带领下,学生们从最初的参与者、组织者,继而开始成为推广者,很多学生也把“毕业前,以能献血献髓治病救人开启行医路”作为职业荣耀。在项目的带动下,培养了全国自强之星、省优秀大学生、温州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等一批典型学生,也收获了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全国挑战杯金奖、入选教育部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等鼓励与认同。

    三是内修加外炼,做有“内功”的辅导员。作为高校育人工作的一分子,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抓好理论学习,自觉补精神之“钙”,成为有扎实“内功”的辅导员。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还要做到明道、信道和行道相统一,即持之以恒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与之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正搞清楚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坚定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党的领导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深处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阀门”,并在实践中笃行之。

    媒体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17-03/29/content_1368.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