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医大眼视光领域全国领跑 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 作者:邱林如 潘舒畅 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408
  •     近日,科技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下文,正式批准温州医科大学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标志着该实验室摘得堪称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中的“奥斯卡”,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实现了我省省属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实验室主任由温州医科大学瞿佳教授担任。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科技部自2003年启动该项目以来,在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或高科技企业组建的高水平实验室中遴选了300多家作为培育基地,截至目前只有20个实验室通过评估“转正”。该项目强调“优中选强”,入选“门槛”高,遴选标准严格,培育周期长。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实验室2007年获批成为培育基地到今天,刚好十年,可谓十年磨一剑。”瞿佳教授介绍说:“实验室在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领域已成为国际”领跑“,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意味着温医大作为地方高校实现了‘地方队’与‘国家队’的‘同频共振’。”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视觉障碍已经和心血管疾病、肿瘤成为全球三大严重影响人生存质量的疾患,以近视为代表的视觉障碍疾病已成为中国的“国病”。

      温医大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人口健康战略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视觉遗传和发育、视觉功能和视光学、主要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解决视觉障碍疾病研究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问题,并推广应用,为促进眼视光学学科发展、提高区域乃至全国视觉健康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准确把握社会发展需求,搭建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学科,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和地方经济建设。科技创新已成为温医大的活力源泉,推动学校不断获得新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是温医大办学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带动学校形成优势学科群,提升学校学科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将为温州”铁三角“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中提供更大的支撑。”温州医科大学吕帆校长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